溫州全力繪就黨建引領下的幸福生活畫卷

時間:2022-12-20 15:42: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葉凝碧

一座城市,“治”在幸福。

推進甌江紅“共用社·幸福裏”建設,用一個個順民意、貼民心的幸福場景繪就共治圖景;

抓好“清廉單元”建設,用一件件亮點多、成效足的治理實例規範權力運作;

激活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單元建設,用一項項有力度、有準度的機制舉措助力提升治理現代化水準……

作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溫州頻頻行動,備受矚目。今年以來,全市上下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共建、共治、共用、共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重點,精準發力,走出了一條具有溫州特色的社會治理新路子。

打造惠民場景

守護群眾的“小幸福”

在洞頭區新城社區海灣家園,居民陳紹才晨練後熟門熟路地拐進小區鄰里食堂。隨著全市630余家鄰里食堂的建成,像他這樣在家門口享受“食”光已成為現實。

圖源:大南街道

黨建引領,幸福共生。今年以來,我市深入推進甌江紅“共用社·幸福裏”建設,制定三年全覆蓋攻堅行動計劃,打出強堡壘、促治理、抓陣地、優服務組合拳,全力繪好黨建引領、治理有效、服務暖心、鄰里和睦的幸福生活畫卷。

一組數據成為“幸福”的印證:目前,全市已打造甌江紅“共用社·幸福裏”重點單元1000個,新建鄰里食堂、婦女兒童驛站等服務陣地1300多處。

當“幸福”遇上社會治理,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溫州用“四治融合”基層治理體系認真作答——借力數字化改革東風,開發上線“共用社·幸福裏”數字平臺,將“市-縣-鄉-村-小區(網格)”五級貫通,覆蓋全市3657個村社,構建組織體系、村社事務、幸福小區等特色應用場景。平臺入選全省“一地創新、全省共用”名單。

幸福之風吹進千家萬戶。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市把“共用社·幸福裏”納入市政府民生實事十大項目,全面推進交通微迴圈、陣地微改造等9類關鍵小事4447件。全市各地還積極打造鄰里共同體,讓幸福在家門口匯聚升級。

一聲令下,萬名黨員星夜集結,衝上“疫”線,“黨旗飄揚,同心戰疫”始終是抗疫戰場上最深刻的標注。以甌江紅“共用社·幸福裏”建設為抓手,我市不斷加強黨在基層的統一領導,全市小區黨組織覆蓋率從去年的23.2%提高到99.2%,7931個全科網格優化為1.1萬個網格、6.2萬個微網格,基本單元戰鬥力全面激發。

培育清廉單元

規範各地權力運作

溫州市財政局率全省之先建立以公物倉為基礎、公益倉為提升、罰沒倉為補充的“三倉融合”資産共用共用機制後,來自公物倉的600余臺設備完成首批公益倉物資捐贈,這一資産管理全流程閉環監管之舉措,入選全省清廉財政建設“十佳”實踐案例;借助海外議事機制,甌海區麗岙街道五社村邀請華僑參與認捐項目的建設和監督,建成了僑史館……這些都是溫州規範權力運作、培育清廉單元的生動實踐。

一年來,我市對標打造新時代清廉建設高地市域樣板,聚焦權力集中、資源富集、資金密集、攸關民生的重點領域,高位謀劃、以點帶面,推動清廉建設全域推進、全面共進。

舒展清廉畫卷,一個個“單元”如花綻放——我市持續深化機關、村居、學校、醫院等9大領域清廉單元建設,延伸拓展公安、社會組織、財政等5大領域清廉單元建設,精心培育了8家省級清廉建設基層成績突出單位、60家市級引領型清廉建設單位,呈現出點上出彩、線上成景、面上鋪開的良好態勢。市財政局率全省之先創新建立了以公物倉為基礎、公益倉為提升、罰沒倉為補充的“三倉融合”資産共用共用機制,實現了資産管理全流程閉環監管,創新舉措入選全省清廉財政建設“十佳”實踐案例。

循著清廉之路,一項項舉措春風化雨——從創新打造“一庫一碼全鏈條”監管系統管嚴社會資本,到開發村級項目監管系統,管好鄉村資源,溫州各地各部門將清廉單元建設融入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與單位治理之中,有效提升清廉單元建設顆粒飽滿度。

在深化清廉單元建設過程中,我市還不斷完善“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工作機制,連續兩年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共督促整改問題145個、建章立制184項。

注重建章立制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題中之義。著眼加強民主管理和居民自治,溫州以機製作答:實行“三審兩公開一備案”“業財代理”“業標街管”。這也成為溫州探索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

老舊小區改造是壓在瑞安市安陽街道飛雲花園小區業主們心頭的煩心事。多虧“三審兩公開一備案”制度的推行,小區僅用10天時間就與483戶業主簽訂了意向書,並在最短時間內實施改造,讓小區重換新顏。

這一速度恰是重大事項決策規範化的作用體現。通過“三審兩公開一備案”制度,小區事項處理有章可循:業主委員會審議、小區黨組織審核、業主代表大會審定、議事全程公開、實施情況公開……層層把關,讓議事決策更加科學民主。

“大到項目工程,小到打字複印,每一筆錢都有銀行‘盯’著,再也不是一個人説了算。”永嘉縣龍橋社區五中花園小區業委會主任王中平的這番好評,出自對“業財代理”制度的滿意。所謂“業財代理”就是業主代表大會委託銀行等機構代為辦理會計業務。目前,我市已在136個小區推行這項制度,規範財務收支1077筆103.6萬元。

業主的“錢袋子”管住了,可工程項目交易怎麼監督?為此,我市創新建立“業標街管”制度,打通小區重大項目進入鎮街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通道,建立物業服務人選聘等7項需要公開招投標的項目清單,防範小區項目承包亂象。以蒼南縣靈溪鎮天和家園小區為例,該小區通過鄉鎮招投標平臺,完成202萬元的監控系統提升工程招標,實現業委會幹得清白、群眾看得明白。

善治一座城,情暖一方人。未來征途上,溫州將以更加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的社會治理水準,托起一座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溫州”。(葉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