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南將建至武夷山高速,甬臺溫高速有望今年開工擴建,今年溫州還規劃了這些交通大項目

時間:2022-01-17 14:47:4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許雅晶

甬臺溫高速

近日,浙江省交通廳公佈浙江2022年市縣交通領域最想做的十件事,涵蓋省內951件事項,其中列舉了溫州130項市縣交通領域工程,涉及市域鐵路S2、S3線、甬臺溫高速擴建工程等項目。

溫州市蒼南縣將新建至武夷山高速,溫州市本級層面共有10項工程,鐵路方面,溫州市將加速建設“軌道上的溫州”,推進軌道交通縣縣全覆蓋,具體包括:打造“521”高鐵時空圈,加快杭溫高鐵建設,推進溫福高鐵、溫武吉鐵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設市域鐵路S2、S3線,儘快啟動地鐵M線建設。

其中,溫福高鐵、溫武吉鐵路還將與南平至麗水鐵路、蒼南至武夷山高速、青田至文成高速構成完善山區路網的“二高三鐵”,加快山區縣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粵閩浙沿海城市群。

此外,溫州還將深化周邊區域合作,共建一體化交通網路。推進溫州、金華(義烏)都市圈緊密聯繫,加快杭溫高鐵建設與合肥至溫州高速永康至永嘉段前期工作。同時,加快杭紹臺高速南延段前期,促進溫州北部和台州南部率先融合。

甬臺溫高速擴建工程有望今年開工,除了市級層面,溫州各區也將大力發展交通,其中龍灣區計劃在今年開工多個交通項目。如備受關注的甬臺溫高速擴建工程,計劃擴建4車道為8車道,目前該項目南白象至浙閩界段通過工可預評審,爭取今年開工。機場三期工程也有了“時間表”,據材料顯示,機場將建設第二跑道和T3航廈,爭取今年主體開工。龍灣區還將爭取高鐵溫州東站落地,融入國家高鐵網路對外高鐵通道。

此外,市域鐵路S3線一期工程鹿城段也在加速推進中。甌海區計劃建設甌青公路,加速推進青田縣融入溫州大都市區。溫州市洞頭區目前正全力推進甬臺溫高速復線洞頭聯絡線方案研究,S211省道延伸線洞頭霓嶼至北岙段工程初步設計獲批,項目逐步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

建設溫樂快速路,據材料顯示,樂清市將計劃打造溫樂快速路(溫州至虹橋),全長47.4公里,一期烏牛互通連接線5.4公里,二期永嘉至樂柳路段7公里,三期樂柳路至寧康東路段14公里,謀劃四期樂成至虹橋段21公里,建設一條連接溫州樂清、串聯樂清各組團的快速通道。

瑞安市計劃在瑞安飛雲江北岸設高鐵站,打造溫州南部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推進溫武吉鐵路前期工作,線路接入瑞安站再向西引。還將謀劃合溫高速溫州段,將起點向南延伸至瑞安高樓,連接瑞平蒼高速。

永嘉縣將建設溫州北站與楠溪江站綜合交通樞紐,謀劃建設通用機場。同時,加速推進樂永清高速建設,分步推進G104永嘉段改建工程項目。(許雅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