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憶發展 謀未來 憲法奠定康莊大道

時間:2021-12-03 15:35: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莊重的憲法誓言,響徹于甌江之畔;炙熱的憲法精神,激蕩著奮發向上。深秋的百米銀杏路,鋪就一條憲法發展的金光大道,一路走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建設歷歷在目。

溫州市2021年“12·4”“憲法與浙江”主題宣傳月暨溫州市第八個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現場。圖源:中國網溫州

憲法在溫州

12月3日,“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溫州市2021年“12·4”“憲法與浙江”主題宣傳月暨溫州市第八個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鹿城憲法廣場舉辦。鹿城是溫州主城區,也是在憲法保障下取得跨越式發展的城區之一。作為老城區,鹿城迄今還是溫州市的主要商圈所在地。早在1980年,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就是頒發給鹿城區解放北路的一位個體經營者。

溫州市2021年“12·4”“憲法與浙江”主題宣傳月暨溫州市第八個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圖源:中國網溫州

1988年4月,第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私營經濟”的提法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根本大法中,從此溫州的民營經濟發展進入到一個氣勢磅薄的階段,締造出一大批服飾、鞋業、打火機品牌。這些産業,正是鹿城的傳統支柱産業。

窺一斑而見全豹,觀滴水可知滄海。從溫州的發展歷程可以體會到,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在法治建設不斷完善的今天,溫州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路向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持續提供溫州經驗、作出溫州貢獻。

憲法宣誓儀式。圖源:中國網溫州

這次的憲法日活動,主會場設置在鹿城憲法廣場。這是一個設置有“鹿城憲法廣場站”公交站的憲法主題公園。在寸土寸金的甌江畔,建設這麼一座莊嚴大氣、美麗優雅的憲法主題公園,足見溫州對憲法的尊崇。

憲法在身邊

書法“書”憲法普法攤位。圖源:中國網溫州
“憲法知識”長廊區。圖源:中國網溫州
市民參與答題遊戲。圖源:中國網溫州

憲法日活動現場還設置了“憲法伴我一生”展板區、“憲法知識長廊”答題活動、“數字時代”普法、“共同富裕”法治宣講等板塊。“憲法伴我一生”展板圖文並茂,通過直白、貼地氣的語言,向廣大市民講述憲法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條款,普及憲法知識;“憲法知識長廊”以遊戲的方式,在市民中進行潛移默化的普法,讓市民在答題遊戲中學到憲法知識;“數字時代”普法利用移動5G技術對憲法日活動分會場進行360度全景沉浸式直播,一旁裝扮成手機的大觸摸屏上還展示著抖音、微信等平臺上的普法宣傳內容;“共同富裕”法治宣講板塊則通過書法、活字印刷等“非遺”與各單位普法攤位,為市民留下憲法知識,講述物質及精神“共同富裕”的生活。

溫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葛益平講話。圖源:中國網溫州

“我們要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以開展‘國家憲法日’活動為契機,認真貫徹人大決議精神,紮實有序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不斷凝聚法治共識,提升全民法治素養,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切實為我市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溫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葛益平説。在憲法的堅強保障下,溫州從脫貧攻堅到全面小康,再奔向共同富裕,梯次推進、循序漸進,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一路向前,築牢“中國夢”實現的法治基石。(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