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企業留人穩崗促生産,溫州力爭經濟“開門紅”

時間:2022-01-06 16:38:5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徐冬悅

圖源:溫州市委宣傳部
發佈會現場 趙用/攝

“喬木亭亭倚蓋蒼,櫛風沐雨自擔當。”據統計,溫州全市有14多萬家工業企業,外來流動人口370多萬人,廣大企業和“新溫州人”為溫州的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哪怕春節的腳步臨近,這些可敬的勞動者們依舊堅守崗位、穿梭寒夜,帶著這座城市繼續走向一路向好的發展大道。

2022年1月6日上午,溫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徐海嚴在新聞發佈會中向大家介紹溫州“開門紅”的十條措施相關內容,“通過最大限度引導外地員工留溫過年,我們鼓勵回鄉員工儘早返崗,支援有條件的企業儘早開工甚至春節期間連續生産,以保障節後企業用工需求,助推我市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開門紅’。”

面對日趨穩定的疫情防控形勢,溫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力爭將防疫與復工的“閉門難”變成“開門紅”。據悉,此次十條措施結合溫州市實際情況,突出實質性補助和鼓勵性支援政策相結合的特點,其中四條重點條款非常值得關注:

一是鼓勵企業穩崗留人。對於企業留溫過年員工人數50人以上的、100人以上的,分別給予企業5萬元、10萬元留崗補助。

二是保障員工順利返崗。2022年2月1日至28日,對企業租用(含合租)國有企業運營的大巴車跨省“點對點”組織外地員工返崗,給予包車費用50%補貼,每家企業最高不超過20萬元。

三是加大員工招聘力度。2022年2月1日至28日,為企業成功招聘首次來溫就業、依法繳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並工作3個月以上新外地員工的老員工,給予老員工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個人獎勵,每位老員工獎勵總額不超過2萬元。

四是引導企業持續生産。原則上正月初五開工或有條件的企業正月不停工。對規上工業企業2022年第一季度産值分別超1000萬元、4000萬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長15%以上的,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10萬元、20萬元。

“我們已設置諮詢電話88996871,全天24小時接受有關《“開門紅”十條措施》的問題諮詢,將切實為企業答疑解惑。”溫州市經信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趙斌如是説。

要讓“十條措施”深入人心,既要重在宏觀落實,也要重在體貼民心。溫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胡正長坦言,“春節期間,我們還將持續推進根治欠薪冬季攻堅、天網100+等專項治理行動。1月11日,全市各地將舉辦根治欠薪集中接訪活動,保障農民工能及時拿到工資。”

“目前,市縣兩級工會投入近400萬元資金開展‘兩節’送溫暖走訪慰問活動,計劃安排慰問1.69萬名職工,還將對節日期間堅守在一線的工作人員、産改和重大項目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職工進行集中慰問。”溫州市總工會副主席林曙紅表示。

春訊已近,人間煙火在人們奔忙於崗位的身影中漸次升騰。經歷過寒冬,人們更懂得懷揣希望,攜手共寫溫州這座城的奮鬥新篇。徐海嚴希望,“十條措施”能夠讓企業和留溫員工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接下來,我們將針對‘開門紅’十條措施,逐條制定實施細則,強化市縣聯動、政企協同,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徐冬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