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從“浙”裏起航大型巡展全省首站在甌海啟幕

時間:2021-05-21 13:52:0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嬋娟 許凱光

5月20日,《紅船從“浙”裏起航——中國共産黨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全省首站在甌海區博物館啟幕,展期2個月,將持續到7月20日。浙江省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二級巡視員包曉峰,省文物局副局長曹鴻,省博物館館長陳水華,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三巡迴指導組組長陳虹,溫州市文廣旅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震,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周金平參加活動,並共同按下啟幕大屏。‍

《紅船從“浙”裏起航——中國共産黨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在甌海區博物館啟幕。圖為啟動儀式。 蔡溫瑞/攝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承載著浙江人民對黨的熱愛,寄語了浙江人民對紅船精神的傳承和發揚。為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浙江省博物館攜手甌海博物館推出大型巡展,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浙江革命奮鬥史,彰顯首創、奮鬥、奉獻的“紅船精神”,展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浙江革命的重要歷史時刻和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跡。展覽以時間邏輯的敘事節奏,萃取28年的璀璨片段;以多維視角的鮮活述説,賡續中國共産黨人的“浙”裏信仰。主要是通過革命文物文獻、音頻視頻等珍貴資料,讓更多的人走進甌海,共同追憶浙江革命史。

蔡溫瑞/攝

啟動儀式上,“百人紅色宣講團”從浙博出發,在甌海成立分團,並向甌海授予分團旗幟,今後“百人紅色宣講團”將走向全省11個地市37個縣區。此次展覽甌海區博物館還與溫州博物館、溫州革命歷史紀念館、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三軍紀念館等多館合作,融合了溫州當地的特色革命歷史資源,凸顯溫州在浙江中共黨史中的重要地位。展覽期間,還將配套推出溫州紅色革命遺址研學項目,讓觀眾在同一空間中穿越歷史,感受英雄先烈不朽的紅船精神。

蔡溫瑞/攝
蔡溫瑞/攝

此次“紅船從浙裏起航”籌備期間,甌海區還推出了學生百件優秀視覺作品比賽,圍繞“紅船精神”“甌海情、民族魂、中國夢”等主題,創作篆刻書法等視覺作品。活動現場還為優秀獲獎作品代表進行頒獎。當天,還舉行了紅色主題雕版印刷體驗、草鞋編織體驗等系列活動。(陳嬋娟 許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