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理工學院聯合溫州市供銷社開展“鄉賢+”助農模式,續力“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

時間:2021-05-20 14:33:3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5月19日下午,“播動溫州”敢為天下先,溫州知名鄉賢直播助農活動暨溫州理工學院直播技術學院園區開園啟動儀式在溫州理工學院7號樓廣場隆重舉行。溫州理工學院副校長胡新根、溫州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委書記、理事會主任賴曉華、溫州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委委員、監事會主任厲良中、溫州市委老幹部局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黃道敏等領導出席。

領導嘉賓 / 胡慧超攝

在啟動活動上,舉行了直播法務風控研究院揭牌儀式與鄉賢進高校直播助農基地授牌儀式,聘請了專業的法務人才和鄉賢擔任研究院成員和基地導師,理工學院成立直播法務風控研究院與直播助農基地是為了更好的培養一批知法、守法、懂法的優秀直播電商人才。

直播助農基地授牌儀式 / 胡慧超攝

聘任鄉賢擔任導師 / 胡慧超攝

緊接著,鄉賢代表謝炳超分享了他自身創業的故事,談到他的企業如何搶抓轉型發展機遇,堅持不忘“創業初心”,把誠信放在企業發展最首要位置,熱心公益事業,始終不忘自身身份,堅持為家鄉做貢獻,鼓勵更多鄉賢加入的公益事業中來,一起為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鄉賢代表謝炳超講話/胡慧超攝

此次“鄉賢”直播助農進校園活動,是溫州理工學院聯合溫州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溫州市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等組合“網際網路+鄉賢+殘疾人+直播+高校+助農”新模式,也是為農服務做出新的探索,在鞏固脫貧成果和鄉村振興,助力溫州創建“兩個健康”先行區貢獻一份力量。同時也是溫州理工學院與溫州市供銷社落實服務三農、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有效嘗試,更是為喜迎建黨100週年,落實黨史教育的實際行動。溫州市供銷社賴曉華主任談到,要切實把“鄉賢進校園”活動持之以恒的堅持下去,深深植根于中國鄉村的鄉賢文化,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文化資源,是傳統文化在鄉村的具體體現,是中華文化傳承和發展的重要基礎。鄉賢是指那些有德行、有才能、有聲望的人,他們關心鄉里公共事務,雖不擁有行政權力,卻有在基層社會的道德權威,其共同點在於“賢”。他們可以為鄉村公共空間提供精神支撐與道德導引,具有溝通官民、扶翼政教的雙向功能,是鄉村社會建設、風習教化、鄉里公共事務的推動力量。“鄉賢進高校”活動不僅能夠把鄉賢文化帶進校園,還能給學生起到榜樣示範作用,引導更多大學生了解鄉村,回到鄉村開展創新創業,為鄉村振興留住人才。

溫州市供銷社領導賴曉華講話/胡慧超攝

溫州理工學院副校長胡新根表示,未來,溫州理工學院直播技術學院將加大與溫州市供銷社合作,一起共商共建,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研究直播創新創業生態,培育更多優秀直播人才,緊密圍繞溫州的産業結構,結合市場發展趨勢,做好服務地方經濟,做好服務三農、幫助企業轉型升級,塑造企業品牌,助力鄉村振興,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特別是與供銷社將把“甌越鮮風”品牌做大做強,做出影響力,打通從田頭到餐桌“最後一公里”,將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甌越鮮風”推向全國,努力把理工學院與供銷社合作打造成全國“續力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的樣板。把這項活動的開展向著更深層次的發展。

溫州理工學院副校長致辭/胡慧超攝

據了解,本次鄉賢直播助農進校園活動,4位鄉賢分別來自不同的創業領域,4位鄉賢在各自的領域都做的非常不錯,線上粉絲數突破30萬,直播當天4位鄉賢將為溫州縣市區的農特産品以及新疆、四川、格爾木等扶貧産品帶貨直播。直播技術學院學生主播馮雨朦同學現場直播分享了在直播技術學院學習成長的體會,經過在直播技術學院系統的學習之後,現在馮同學也已經註冊了自己的公司“溫理文化傳媒”,開啟了直播創業之路。活動期間,還進行了溫州理工學院直播技術學院園區的啟動揭牌儀式,參觀了理工學院直播技術學院。據悉;溫州理工學院直播技術學院形成了以“直播學院”、專業技術導師、供應鏈、配送端、直播工作室等“五位一體”的直播人才培養模式,我們將培育一批符合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直播産業技術人才,助推區域直播業態新經濟型産業良性發展。溫州理工學院直播技術學院執行院長曹可亮表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