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經驗”全國推廣!浙江省城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現場會在溫召開

時間:2021-05-28 10:38:1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鄭淑珍

城市公共文化怎麼建?5月26日至27日,浙江省城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現場會在溫州召開。溫州市、台州市、湖州市、平湖市、舟山普陀區、杭州市蕭山區瓜瀝鎮等地代表交流發言。

圖源:溫州市文廣旅局

會上,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朱雲華介紹,溫州的工作經驗在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工作總結部署會上獲高度肯定,並在全國示範推廣,其中城市書房先後被29個省市的200多個城市學習複製。“‘溫州經驗’非常有代表性、示範性,這次會議放在溫州開,實際上是來學習的。”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説。他表示溫州抓住了創建國家級公共文化示範區和創建東亞文化之路的契機,立足打造全國具有較高影響力的文化高地,圍繞構建10分鐘的高品質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務圈;組建了102座城市書房,210家文化驛站,通過創新服務讓這些空間變成了鄉愁基地,文化地標、精神家園,而且讓品質提升促進了融合發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圖源:溫州市文廣旅局

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朱雲華作經驗交流。圖源:溫州市文廣旅局

浙江省委十四屆七次全會提出努力建設好10個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項具有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重大標誌性成果,吹響了高品質建設城市公共文化服務的新號角。溫州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方面,錨定“打造在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的文化高地”這一戰略目標,持續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新發展,強化政府主導,深化社會參與,堅持共建共用,加快建設普惠共用、優質均等、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群眾文化體驗感、獲得感不斷增強。溫州獲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獲評全國唯一的“全民閱讀示範城”。

溫州公共文化正綻放璀璨魅力,以其改革的勇氣、創新的理念、滿滿的口碑深刻改變著這座城市的形象,一座文化魅力之城正徐徐布展。下一步,溫州將全面抓好公共文化的優化提升。進一步健全保障機制,加快地方文化立法建設,推動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納入地方政府保障的法定內容。進一步豐富服務供給內容,聯合民間文藝社團、民間讀書會,在公共文化空間開展駐點活動,不斷促進效能提升。強化城鄉一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優化區域統籌協調發展,努力成為人民群眾精神文化共同富裕的先行模範城市。(鄭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