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圍欄”破解共用單車“任性”停放難題

時間:2021-04-13 15:13:0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從4月12日起,由溫州市綜合行政執法部門牽頭,哈啰、美團和青桔三家共用單車經營單位共同參與的“電子圍欄”管理模式,在南匯街道轄區主次幹道和單車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現象明顯的重點區域率先試行,以破解共用單車“任性”停放的問題。

鹿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共用單車電子圍欄試點啟動儀式 圖源:溫州網

“電子圍欄”是一種通過物聯網晶片發射信號實現網路覆蓋的技術,它能給共用單車停放劃定一個虛擬“圍欄”,只有將單車停放到該“圍欄”內,才能關鎖支付。如果共用單車停放在劃定的區域“圍欄”外,並試圖關鎖支付,此時車鎖無法完成上鎖,且系統會立刻發出提示,提醒使用者將單車停放到指定區域。

目前,溫州市共有三家共用單車運營企業:哈啰、美團和青桔,分別投放單車量為10萬多輛、8萬輛和2萬輛,其中近九成集中在市區。一些市民為了圖方便,往往會隨手亂停放,導致個別地段,尤其一些重要路段及潮汐現象厲害的地段,共用單車爆棚,從而影響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

首批共用單車“電子圍欄”共設置了154處,主要位於鹿城區南匯街道轄區主次幹道和單車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現象明顯的重點區域,其中包含9處單車亂點管理區域。

據了解,此次破解共用單車“任性”停放難題,不僅僅只是使用“電子圍欄”這一科技手段,同時在鹿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的牽頭下,讓單車經營企業也深度參與共管。三家共用單車營運企業將被禁止主動向9處單車亂點管理區域投放單車,同時這些管理區域將設專人進行管理,一旦發現有市民亂停車,則予以勸告引導,協助將車輛擺放整齊,另外及時發佈車輛停放出現擁堵的預警,聯繫各家營運單位前來清運,把單車就近分解到附近空閒的停車位上,從而提升清運的及時性,並兼顧市民用車的就近性。

九處單車亂點管理區域

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惠民路、錦繡路路段

溫州市市政府繡山路大門口路段

白麓裏住宅區市府路、萬源路路段

深藍國際寫字樓惠民路路段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南浦院區南浦路段

時代廣場車站大道路段

財富中心車站大道路段

恒隆廣場車站大道路段

南塘街1~7號樓路段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