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南:“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全面小康之路

時間:2020-11-26 16:23:4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俊劍 李士明

不懼人口多、底子薄、基礎差,敢於對標強縣、自我加壓,蒼南縣以“彎道超車”的靈巧、“滾石上山”的幹勁、“鐵杵磨針”的堅韌實現高速發展,連續4次入選“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縣”,上演了一幕從欠發達縣到百強縣的精彩蝶變。

蒼南地處浙閩交界,素有“浙江南大門”之稱。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先後五次到蒼南考察指導,對蒼南推動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寄予殷切期望。近年來,蒼南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囑託,沿著“八八戰略”的正確指引,不松氣、不歇腳、再加力,在轉型升級中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深化改革中激活發展動能、在融合發展中加速城鄉蝶變、在共建共用中增進民生福祉,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一鼓作氣加速跑到底。

鄭敏敏/攝

邊際不邊緣  交通成樞紐

作為全省交通網路的末梢點,蒼南遠離省、市中心。這一無法改變的地理位置劣勢,卻被轉化成打造“浙閩省界交通樞紐”的優勢。

蒼南動車站內,人頭攢動,南來北往的列車川流不息。完成站房改擴建工作的蒼南動車站,成為全國最大的縣級動車站,每天經停列車達63趟。動車站外,寬闊的馬路四通八達、縱橫相連,鄉間曾經九轉十八彎的砂石路已成為腦海中逐漸泛黃的記憶。

“‘十三五’期間,我縣謀劃實施的重點交通項目30余個,總投資達450億元。”蒼南縣委副書記、縣長張本鋒介紹説。據了解,截至2019年底,蒼南全縣公路總里程達到1460公里,瑞蒼高速、泰蒼高速建設全面啟動。

除了在交通動脈建設上“大手筆”不斷外,蒼南還加快完善農村道路“毛細血管”。曾經像馬站中魁村、赤溪韭菜園這樣的美麗鄉村,因為交通不便而“埋在深山無人識”,隨著“毛細血管”帶來的“新鮮血液”,美麗鄉村“活”了,民宿、農家樂紛紛冒了出來。據統計,2018年至今,蒼南累計完成投資12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463.8公里,全縣31個偏遠山村全部實現“村村通”。

修路,是為了通車。在蒼南的“毛細血管”裏,流動著聯通城鄉的公交班車。據介紹,到2019年,蒼南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4億元,成功收購民營公交班車704輛,投放清潔能源班車148輛,完成104條公交路線優化。對群眾來説,乘車班次更多、票價更低,乘車環境煥然一新。

農業看蒼南  優勢再發展

交通網路的完善,也進一步促進了蒼南農業的發展。

蒼南是溫州的農業大縣,是溫州唯一能種植荔枝的縣域,擁有番茄、四季柚、楊梅、茶葉、紫菜等五大超萬畝優勢産品集聚區。代表著高品質放心農産品的“蒼農一品”,就是蒼南打造的全省首個全産業、全門類、全品種的縣域農産品公用品牌。

過往的成績是未來的序章。“接下來,蒼南將主動對標,主動作為,重點抓好三個方面工作。”蒼南縣委常委陳久喜説,蒼南將進一步優化農業佈局、進一步推動農業現代化、進一步深化農旅融合。

未來,蒼南農業將形成以馬站片區核心農業區、168黃金海岸線大農業産業帶、沿江現代農業示範區、玉蒼山和鶴頂山經果林區、江南平原糧食生産示範區、橋墩旅遊休閒食品加工區組成的“一核一帶四區”發展格局,並以“打造全省農業發展制高點”為目標,重點提速馬站片區核心區建設,計劃投資2億元打造集“育苗、生産、加工、集散、服務、旅遊”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體。

要實現目標,排兵布陣之外,還需要精兵強將。

怎麼“練兵”?陳久喜回答:“對標國際和國內先進地區經驗做法,以工業化的思路推進農業發展。”蒼南大力推動農業領域機器換人,培育壯大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打造蒼南紫菜全産業鏈數字化項目,繼續做大做強“蒼農一品”公用品牌”,加快推動農業産業化、現代化、品牌化建設。

便捷的交通、高品質的農産品、美麗的綠水青山,為蒼南打下進一步深化農旅融合的堅實基礎。蒼南將建設一批集“吃、住、遊、購、娛”為一體的美麗鄉村。未來的蒼南鄉村,將是一個“點上精品、沿線成景、面上美麗”的農旅好去處。

合作挖潛力  攜手譜新篇

蒼南是浙江沿海最南端的生態寶藏;龍灣是溫州東部創新發展的主引擎。自2002年全省實施山海協作工程以來,蒼南和龍灣在山海協作的牽引下,以“山海”為媒,結出了纍纍碩果。2019年,兩地山海協作項目取得了全省生態類考核第一名,今年11月初蒼南又成為全省山海協作工程推進會召開地。

“山呼海應”,兩地深挖合作潛力,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蒼南以山海協作産業園為核心,整體推進168黃金海岸線的旅遊資源整合開發,提速現代蔬菜種苗繁育基地、半山半島、海西遊艇俱樂部、浙南青少年研學營地重點項目建設,啟動全國首個“核能”主題旅遊度假區—沛壘沙灘旅遊度假區規劃設計。“我們要全力打造具有高影響力的全省山海協作標桿品牌!”蒼南縣副縣長曾迎玲説。

旅遊之外,兩地還有産業發展協作。蒼南大力推進“消薄飛地”“科創飛地”建設,進一步完善飛地園區運作機制,不斷深化科技、人才、産業孵化等方面合作;積極開展産業項目幫扶合作,力爭在蒼南落地一批數字經濟、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領域發展産業合作項目,共建互利共贏、科技合作新模式。

作為農業大縣,蒼南與龍灣的山海協作還緊扣鄉村振興。蒼南把解決加快農村發展、群眾增收作為山海協作工程的重要內容,聚焦教育、醫療、文化、消費等重點領域,謀劃建設一批具有蒼南特色的山海協作美麗鄉村示範點,積極開展教育幫帶、醫療援助、農旅合作、産品幫銷,為兩地農特産品、文化商品、旅遊消費拓展行銷渠道,全力構建血脈相連的區域發展共同體。

為民謀福祉  基礎再提升

農村的飲用水一直是蒼南放在心頭的民生大事。

今年,蒼南率全市之先完成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行動銷號驗收,全縣農村老百姓完成“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巨大轉變,相關經驗做法在全省作為典型推廣。蒼南是怎麼做的?

一是創造了“統一建管”新模式,統籌工程建設和後期運維管理,實現建設和管理有效整合、無縫對接;二是推出了“以水養水”新政策,打破各鄉鎮行政區域界限,對納入城鎮管網的村參照城鎮水價執行;三是實現了“全面覆蓋”新方式,針對全縣低收入農戶和飲水困難的獨居老人,一律給予減免水錶安裝費用,而且每戶每月可以享受3噸免費用水額度。針對居住地較偏遠、分散的農戶,通過免費安裝家庭式凈水器予以解決。“2018年以來,我們累計建成單村(聯村)供水站65座,延伸城鎮供水管網81處,並率全省之先建設農村供水工程數字化管理平臺,形成調度有序、速查立改和資訊共用的智慧管理體系,”陳久喜介紹説。

同時,蒼南大力探索“縣管鄉用”全科醫生培養模式,為百姓健康培養“守門人”。“我們通過與溫州醫科大學合作,推出全科醫生‘兩段四梯度’培養模式。”曾迎玲説。“兩段”是指醫學生在校內5年制的委託培養和在醫院內3年制的規範化培訓;“四梯度”是對全科醫學生在校內實驗實訓、醫院社區集中見習、畢業實習、全科醫師規範化培訓這四個梯度上的全科醫學技能的培養。據介紹,截至目前,蒼南全科醫生執業醫師考試合格率92%,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同時,蒼南建立“縣管+鄉用”的雙向流動機制。“縣管”是指學生畢業後人事關係由縣級層面統一管理;“鄉用”是指根據基層的醫療實際需求和學生的考核成績,擇優分配到相應下屬鄉鎮醫療機構工作。

為了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蒼南強化“待遇+政策”的雙重保障機制,2012年開始,就實行免學費、免住宿費,補助生活費的“兩免一補”政策;規範化培訓期間,學員的薪酬待遇與縣級醫院同級別的醫師一致。並且,“縣管鄉用”全科醫生在基層服務5年期滿後,20%左右優秀學員可就地提拔使用或在醫共體單位內部統籌調配使用,在基層的全科醫生同等條件下享受職稱聘任優先權益。“這些機制有效激發了規培學員學習活力,讓人才更有奔頭。”曾迎玲説。

“全面小康是腳踏實地幹出來的。”張本鋒説。接下來,蒼南縣將以窗口意識、窗口標準和窗口擔當,咬定目標不放鬆,突出重點抓落實,努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一公里”,高品質譜寫浙江美麗南大門建設新篇章,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貢獻更多蒼南力量。(胡俊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