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新風尚,助力城市更美好 溫州舉辦垃圾分類公益系列活動

時間:2020-11-20 16:26:2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筱

“我們倡議,從我做起,執行垃圾分類標準,爭當執行者……”《溫州日報》小記者倡議,號召大家為美麗溫州齊出一份心,同盡一份力,共擔一份責。11月20日,垃圾分類公益系列行動啟動儀式在溫州市鹿城區白鹿洲公園廣場舉行,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副市長李無文出席啟動儀式。

垃圾分類,全城助力,城市有我更美好。為了讓“垃圾分類”理念深入每一個人的腦海中,溫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特別策劃推出“垃圾分類全城助力”公益系列活動,以巡迴嘉年華的形式將“垃圾分類”相關政策法規、知識、技巧,通過寓教于樂的形式向廣大群眾進行科普,並通過他們引導更多的人轉變理念,養成習慣。

垃圾分類,既是民生“關鍵小事”,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今年以來,溫州加快打造垃圾分類閉環體系,大力推進“兩撤兩定兩到位”精準投放模式,創新打造垃圾分類房239個,高標準打造省市示範小區180個,溫州全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覆蓋面達97.84%,其中市區已實現全覆蓋,涌現出了新田園社區、甌e站等一批特色做法,得到溫州市委主要領導、浙江省住建廳主要領導4次肯定批示。

垃圾分類,分出的是文明,分出的是綠色新風尚。活動現場,10個獲獎單位及個人、10家支援獎項設立的公益企業受到了溫州市垃圾分類“綠心獎”的表彰。溫州市垃圾分類“綠心獎”是全國首個“垃圾分類”主題公益獎項,旨在弘揚“垃圾分類綠色環保”新風尚,表彰作出貢獻的團體和個人,不論集體、個人或是企事業單位,只要在“垃圾分類”領域有創意、有探索、有方案,都有望列入評選考察對象,獎項評比視參評對象數量不定期舉行。

活動現場,最吸睛的要數“垃圾分類”流動科普館。這是溫州市首個以“垃圾分類”為主題的流動性科學館,由兩個集裝箱變廢為寶改造而成,總佔地面積36平方米,包含了6項垃圾分類互動小遊戲,寓教于樂,讓市民特別是小朋友們在不知不覺中學會垃圾分類。接下來,在公益行動每一次進社區活動中,流動科學館都會跟隨進駐,很快,市民有可能會在家門口和它相遇。

“垃圾分類不是一蹴而就的,這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廣電市民監督團成員説。城市有我更美好,這個“我”字,是你、是我、也是他,更是代表了每一位生活、工作在這個城市的人們。小到垃圾分類,大到溫州發展,城市的每一次進步離不開每一個小我的支援,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我將會凝聚成新時代溫州人精神,如同涓涓細流奔赴江海,匯聚成溫州發展的澎湃動力和品格力量。(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