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眼界!2020溫州國際設計雙年展在溫舉辦

時間:2020-11-13 16:27:4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11月1日至6日,2020溫州國際設計雙年展(以下簡稱“雙年展”)在浙江省溫州市舉辦。本屆雙年展以“時尚甌越智創未來”為主題,最大的亮點在於更加側重於推動企業産能提升、推動創意設計成果的轉化、服務地方經濟的發展。

雙年展組委會供圖

此次雙年展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共計5000余份作品,有來自美國、沙特、日本、南韓等16個國家以及中國香港、台灣2個地區的稿件。展覽評選出405份入圍的優秀作品,以下為部分優秀作品展示:

全場大獎

藍染的創新設計》吳文基

設計思路與亮點:藍染傳承了幾千年,面對手工藝的現狀,唯有買賣與使用才有傳承和保護,面對這些“老物件”,創作者希望用現代設計的語言為藍染注入新的時代精神,讓服裝呈現出潮流感,更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

文化創意設計類學生組

金獎

《原石(Yuen Sek)中式食具》廖成鍇(香港)

設計思路與亮點:原石是一套中式食具,以石頭的形態作主,在正多邊形的形狀之下切角,製造出石頭的效果。大湯碗和碟子的設計符合良好的人體工程學,減少了上菜時手腕的壓力,同時手把使用耐高溫的硅膠,讓熱燙的鍋子能夠直接放在手把上,手把代表著樹榦,堅硬支撐東西;當享用完新鮮的湯後,把它放在桌子上時,葉子形的勺子將反起來,碰嘴巴的部分不會碰到桌子,保持衛生;飯碗和筷子的粒狀和牙狀部分代表樹枝和樹苗,讓你夾起滑溜溜的麵條;更重要的是,一個花朵形醬料盤覆蓋在骨碗上的骨頭,保持餐桌美感。

銀獎

《象茶》潘麗麗

SICUAYAN亙古之飲》陳湘沄(台灣)

銅獎

芥子須彌》丁雨欣、王靚

《一扇園林桌面花器設計》Dreamer團隊吳頤藻、趙培章

專業組

金獎

吉米巴頓》吳成浩、徐年劍

設計思路與亮點:吉米巴頓的載體是一款智利葡萄酒,以故事插畫的形式來增強趣味性。創作者主要圍繞一位智利小男孩來創作了三幅插畫故事:第一副是在小男孩受邀前往英國,離開小島的過程;第二幅是小男孩學習了語言、文化,穿著他們的服飾,説著他們的語言,可最終還是想回歸自己的家鄉;第三幅是小男孩回鄉後,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融入到這個原始的社會。色彩的絢麗搭配,人物的巧妙設計,畫面的前後排版,完美地闡述了智利酒與本土故事相結合。

銀獎

夾纈創新生肖禮系列》葉齊跑、葉齊丹、繆姿玲、施德完

銅獎

《側耳傾聽實木留聲盒》陳文格

《潮起五千年》手工製作良渚文化玉器文化禮盒  茅月峰

時尚設計類

學生組

金獎

《輕行者》張夢婷、林博文、費丹磊

設計思路與亮點:創作者的設計將嬰兒背帶和嬰兒車結合起來,當孩子需要抱著的時候,媽媽可直接取出嬰兒座位作為嬰兒背帶背在身上。而嬰兒車可折疊成拉桿包,單手拖行,方便攜帶。

銀獎

新物種》吳志純

One armed ruler》程飛

銅獎

《curling iron》費丹磊

《記憶織帶 Memory Ribbon》吳夢涵

《夢海之環》宋東陽

“大花園”景觀設計類

學生組

金獎

《越中濾境-紹興火車站改建方案》陳汝佳、高棟良、陳薇屹、徐嘉珍

設計思路與亮點:創作者的設計旨在打造一個融于紹興的“城市露營地”,利用其地理位置所佔據的天然城市水岸景色與交通便利性,為居民提供一座獨特的城市山林,同時服務於往來旅客,最終成為紹興的精神符號。

銀獎

《Green office-綠色健康空間研究》項詩雨、蔣曉慧、周茜茜

銅獎

生態未來-垃圾場修復和感官體驗的旅遊景點設計》范雲娜、楊斌斌、方紫穎

《永續不息》童麗雯、何丹、錢曉雨、鄭偉彬

《懸苑-醫院屋頂花園設計》鄭惠陳力禾

“小盆景”民宿設計

學生組

金獎

木兮-度假酒店》洪雷

設計思路與亮點:該項目位於江蘇省常州市西太湖風景旅遊區內,為度假酒店,總建築面積為5655平方米。酒店外立面的陽臺在對外敞開的同時,將湖泊的景觀視野框在其中,使得外立面更加豐富大氣,也使得湖泊景觀在框景中更加具有表現張力。

銀獎

“印象南山”-民宿空間設計》蔡安妮

隱逸山莊民宿建築改造設計》王愷鈺

銅獎

雲上交響-民宿設計》蔣中華

謐——東方禪意民宿設計》王牧也

《臥蒼》張楓禹

“大花園”“小盆景”類

專業組

金獎

東陽居·攬山》李嘉嘉

設計思路與亮點:東陽居-攬山在設計策略上堅持對原有基地環境的最小干預,保持原有鄉村風貌的特色,並積極融入現代的生活方式,增強空間的靈活性和適應性。其與優美的自然環境緊密聯繫;聚落內部有機的空間結構,公共開放空間散佈在聚落中;小巧的空間結構,尺度宜人,有良好的住客體驗環境;傳統建築的保護與再現,在聚落形態、建築材料、建造技術等方面最大可能地再現傳統體驗。

銀獎

《舊城花園滑坡遺址公園景觀規劃設計》徐秋雨、曾垂福

《綠茵的隆起設計》高旭

銅獎

《壹同影視生態空間》韓贏

《宿》陳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