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打造“海上花園”  溫州洞頭建設小康社會結碩果

時間:2020-11-10 13:52:0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筱

“真正把洞頭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花園!”這是2003年5月8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到洞頭視察調研時提出的戰略構想,溫州洞頭從此踏上了海上花園建設的征程。

洞頭素有“海上花園,百島洞頭”之稱,擁有302個島、2709平方公里海域。“2019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7.84億元,是2010年的3倍,年均增長9.5%;公共預算收入9.7億元,是2010年的3.5倍,年均增長19.4%。”這是在11月9日,溫州市人民政府舉行的“小康中國·溫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系列洞頭專場新聞發佈會上,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道題,洞頭給出的答卷。

建設海上花園,生態是根本。近年來,洞頭通過實施生態立區戰略,改變過去海島人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狀況,建設藍色海灣,讓“黃沙變黃金”,在全國率先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實施“破堤通海、退養還海、生態海溝、十里濕地”工程,努力成就萬畝海洋濕地。

建設海上花園,縮短與市區的時空距離是關鍵!2006年,溫州(洞頭)半島工程建成通車,實現了海島人民陸島相連的千年夢想。近十年來,洞頭又相繼建成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大門大橋、洞頭峽大橋、330國道實現通車,高速通達洞頭,市域鐵路S1線延伸至靈昆,與溫州市中心的時空距離不斷縮短。

“近三年旅遊接待量和總收入年均增長19%以上,市外遊客比例提升20%,獲評全國文旅融合特色創新示範區,創成全省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入選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溫州市洞頭區委書記王蛟虎表示,洞頭擁有七大景區、400多個景觀,旅遊一直以來都是洞頭重要的支柱産業和富民産業。他們圍繞打造國際旅遊島目標,推進旅遊佈局全域化、建設精品化、服務優質化。現在的洞頭既有像海霞小鎮、同心小鎮這樣的旅遊小鎮,也有像夢幻海灣、黃金海岸等大體量投資的引擎性項目,青山歡樂島、竹嶼星空島等主題島開發也在快速推進,南洋國際大酒店已經投入試營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洞頭栽花種樹造沙灘,實施十大花園細胞工程,包括花園村莊、花園廁所、花園公路、花園漁港、花園庭院等等,半年種了三年的樹,全區已建成72個‘花園村莊’,其中52個村建成A級景區村。”王蛟虎説,接下來他們還要集中資金種花,島上種花、海上種樹,植樹造林,重點實施“山海”五彩工程,打造一批花島花城、花海花田、花路花街。

未來“海上花園”還將有一批高規格的投資項目陸續營業,包括有海上“迪士尼”之稱,投資22億元的青山歡樂島項目,一期有望明年營業;在竹峙島上引入投資18億元的星空之城·星空島,打造海島風情低空文旅項目;探索生態用海新路徑,盤活環島西片2900畝海域,以透水構築物形式引入投資30億元的夢幻海灣項目。

在建設“海上花園”之餘,老産業也不斷得到優化,洞頭“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傳統模式有了新的詮釋。洞頭堅持依海而興,打造狀元岙和大小門兩個深水港區,開闢東南亞等9條近洋航線,去年港口貨物吞吐量773萬噸、狀元岙港區集裝箱吞吐量增長5.5倍。同時,洞頭還構建以臨港産業、現代漁業、海洋新興産業等為主導的産業體系,“兩菜一魚”養殖規模位居全省前列,實現溫州遠洋捕撈零的突破。

據介紹,接下來洞頭將建設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為契機,立足海島實際,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把實施生態立區、旅遊興區、海洋強區“三區”戰略作為“海上花園”建設的發展戰略,努力實現“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島在景中、人在畫中”的美好願景。(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