甌海迎接“中國龍舟文化之鄉”實地考核驗收

時間:2020-09-08 16:44:0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朝陽 許凱光

9月5日至6日,中國民協副主席葉舒憲率考核驗收組,通過實地觀摩、座談交流、召開彙報會等形式,對溫州市甌海區創建“中國龍舟文化之鄉”工作進行考核驗收。溫州市文聯黨組書記周新波,甌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周金平,副區長曹丹艷等參加考核驗收彙報會。

9月5日,考核組一行參加甌海龍舟基地舉行的2022年杭州亞運會倒計時2週年活動,實地參觀了會昌閣、龍舟主題公園、甌海亞運龍舟基地、溫州大學等地。9月6日上午,召開甌海區創建“中國龍舟文化之鄉”實地考核驗收彙報會。

會議聽取了甌海區“中國龍舟文化之鄉”創建工作情況。甌海地理環境得天獨厚、龍舟文化源遠流長、傳統龍舟習俗別具一格、龍舟競技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這次“中國龍舟文化之鄉”驗收考評工作,既是對甌海龍舟文化薪火相傳的全面檢閱,更是對發揚甌海文化精神的極大鼓勵。下步,甌海區將以“中國龍舟文化之鄉”創建為契機,落實專項經費,由區委宣傳部牽頭抓總,積極探索新時代背景下龍舟文化的發展路徑,夯基礎、補短板、育亮點,不斷開創甌海龍舟文化發展新局面。

考核組認為,甌海龍舟活動歷史悠久、群眾基礎深厚、民俗特色鮮明、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尤其是龍舟文化進校園、打造龍舟主題公園及龍舟文化博物館等系列舉措的實施,為龍舟文化在甌海的傳承弘揚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考核組同時希望甌海借助“中國龍舟文化之鄉”的創建,不斷加強傳統龍舟文化的傳承保護,並積極打造甌海龍舟的文化IP,把歷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和發展優勢,提升甌海龍舟的文化號召力和形象傳播力。(林朝陽 許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