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前行,更見初心——溫州甌海萬名黨員抗擊颱風“黑格比”實錄

時間:2020-08-05 16:29:4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甌組工

越是關鍵時刻,越看擔當作為。面對第4號颱風“黑格比”來勢洶洶,溫州市甌海區委組織部立即發佈《關於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全力做好防汛防臺工作的通知》,甌海區廣大黨員幹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晝夜堅守,全力以赴奮戰在抗臺救災第一線。

抗臺防禦全面啟動,組織在、黨員在

8月3日下午,甌海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黨委出動63名黨員幹部,依託地質災害風險“一張圖”,“逆風而行”全面走訪排查58個重點防範區。

郭溪街道專職消防中隊黨支部提前到崗到位,進行搶險救災演練,做抗臺隊伍中最值得信賴的力量。

“這是你的床位和生活用品,有什麼需要隨時和我們説。”新橋街道山前公寓“銀齡之家”黨群服務中心為做好避災點安置工作,社區工作人員早早打掃乾淨,裝搭好躺椅,準備好裝有被子和生活用品的應急包,並嚴遵防疫要求,對房間內進行消毒。此外,中心還配有無線網、空調、淋浴房,盡最大努力保障轉移安置群眾居住生活。

各村、各網格不漏一處、不漏一人,郭溪街道組織黨員幹部全員下沉,對危舊房、建築工地、臨時工棚等抗風能力差的建築物、構築物進行大排查,共排查臨時工棚6處,建築工地19處,危舊房31間(拆除12間、加固修繕15戶),拆除高空危險物34處。

8月3日傍晚,景山街道社區書記黃小燕走訪二期週轉房“銀齡之家”的拆遷戶,拿著“小喇叭”用方言大力宣傳防臺注意事項。

守護轉移“一個不拉”群眾安全放第一

輕傷不下火線!8月3日晚,泥濘的道路、昏暗的手機燈光,郭溪街道三合村黨總支書記鄭長華顧不上受傷的手腕,不斷勸説一對較為年長的夫妻轉移到村中的避災點。在他的帶領下,共計26名村民安全轉移至避災點。

里程100余裏、歷時6小時,澤雅鎮陳冬成鎮長細緻入微地對五鳳垟和北林垟各村的避災場所、建築工地及銀齡之家週轉房逐一走訪。

新橋街道西湖社區內有三個在建工地,建築工人大多來自內陸地區,對颱風認知不足。西湖社區黨委書記胡建立便提早到工地開始勸説轉移,為了確保“一個不落下”,所有人員都能順利轉移到避災點,他就站在工地臨時板房門口,等待工人吃完飯收拾好東西,上了車,才安心趕往下一戶。整整一個下午,他成功轉移安置了近300人。

颱風臨近,暴雨來襲,南白象街道橫港頭社區黨員陳雲建發現,下午已經部分轉移的多名工人因避災點條件艱苦又返回工棚。他迅速穿上雨衣冒雨帶領村社幹部對工地進行逐一排查,在風雨中苦口婆心地勸説,排查轉移滯留人員70多人。

截至目前,甌海全區各村轉移5279人,建築工地轉移12441人,開啟234個避災安置場所和54個臨時避災安置點。(甌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