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兩個健康”先行區為引領 溫州重塑民營經濟新標桿

時間:2020-05-14 15:41:3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金信

聚力高品質,澎湃新動能。5月12日,溫州召開全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大會,開啟重塑傳統製造業、培育戰新産業新征途。會上宣讀8類製造業先進名單,並舉行表彰儀式。

會上印發了溫州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光榮榜、《溫州市培育發展五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行動計劃(2019-2021年)》、《溫州市傳統製造業重塑計劃》、《2019溫州工業經濟年度報告》等文件。其中《溫州市傳統製造業重塑計劃》規劃,到2021年,力爭五大傳統製造業實現總産值5000億元以上,構建以電氣、鞋業、服裝、汽車零部件、泵閥等五大傳統製造業為主、“N”個縣域重點特色産業為輔的“5+N”産業集群。

(力邦合信車間)

十多年來,以“八八戰略”為指引,牢記“把浙江建成先進製造業基地”的囑託,溫州製造一次次爬坡過坎。當崛起于阡陌之間的民營經濟陷入“低散亂”的發展困境,當資源依賴的傳統製造業之路難以為繼,當聞名世界的塊狀經濟風光不再,這片敢為人先、開放創新的土地上,迅速形成一種自我革新的磅薄氣勢。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溫州全市GDP總量進入全國城市30強,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5000億元。全市17大傳統製造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7%,其中4個行業指數居全省第1位,電氣和泵閥産業實現增長8%以上。傳統製造業改造提升水準指數居全省第2位。

每一個奮鬥者,都從時間洗禮中得到了回饋。無數個熱情的夢想,正在這片朝氣蓬勃的土地上精彩綻放。浙江朝隆紡織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裝有限公司兩家溫州企業躋身“國”字號小巨人;恒豐泰公司用20年的時間潛心鑽研減速機,成為行業翹楚;一枚枚不起眼的緊固件,使明泰公司成為全球一流整車製造商的供應商……不斷冒出的“小巨人”成為溫州市工業創強的中流砥柱。溫州規上工業研發費用佔主營收入比重、省級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培育企業數均居全省第1位,規上工業銷售産值增速、新産品産值增速、畝均增加值、畝均稅收等均居全省前3位。 

然而,身處內外部經濟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當下,溫州傳統製造業也暴露出産業層次低、創新能力弱、産出效益低等結構性短板,在宏觀經濟環境趨緊、市場競爭加劇的大背景下,發展速度呈放緩趨勢。

位於龍灣空港新區的浙江康得萊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在生産海外訂單。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對於以民營經濟、實體經濟見長的溫州來説,製造業的基礎性作用尤其突出。推動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關係到溫州未來經濟韌勁和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疫情造成的損失待補回,新的機遇也必須把握。重塑傳統製造業,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從而為穩增長提供重要依託,正在上升為重要命題。

如何重塑傳統製造業的新優勢?一個傳統製造業重塑計劃應運而生。溫州市出臺《傳統製造業重塑計劃》,打出八大行動組合拳,提出對標國內國際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推進傳統製造業高端化提升、科技化支撐、規模化培育、鏈條化發展、集聚化佈局、智慧化改造、柔性化生産、品牌化打造,進一步提升産業競爭力,搶佔行業制高點,在“先進製造業集群、産業核心競爭力、高品質企業梯隊、智慧化改造效應、綠色發展新理念”等5方面顯著形成行動目標。

溫州市經信局表示,根據重塑計劃,溫州將開展包括實施産業精準培育行動、産業鏈基礎再造行動、供應鏈優化提升行動、産業空間拓展行動、專業人才集聚行動、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全領域智慧改造行動、品牌拓展行動等在內的八大行動,具體實施24項精細化、針對性措施,全方位為溫州傳統製造業發展搭建平臺、優化環境、引育人才、提升能力。

當下可為,未來可期。溫州以“兩個健康”先行區為引領,重塑民營經濟新標桿,在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上,共同書寫新的春天的故事。(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