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擂臺·六比競賽”再開擂 壓力激發行動力

2019年第二場縣(市、區)、産業集聚區比看現場會舉行

時間:2019-07-26 16:55:1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從“一把手”入手,用壓力激發行動力,溫州正不遺餘力吹響發展的攻堅號角。7月26日上午,“溫州擂臺·六比競賽”擂響新一輪比拼戰鼓,2019年第二場縣(市、區)、産業集聚區比看現場會在溫州市人民大會堂舉行。

“開展‘溫州擂臺·六比競賽’活動,目的就是要在甌越大地掀起‘思想大解放、行動大擔當、實績大比拼’的熱潮,奮力譜寫‘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溫州新篇”。活動伊始,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闡明活動意義。

13位縣(市、區)、産業集聚區“一把手”上臺講不足和下步舉措,溫州市市長現場麻辣點評,比品質、比位次、比創新、比項目、比環境、比擔當。“13位同志的發言,讓我看到了信心,看到了幹勁。”陳偉俊認為,“比出了新氣象,比出了新成效”。

“一把手”直陳不足立下軍令狀

“1-6月地區生産總值排名後三位的是……”現場會的第一項議程就播放了《溫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視頻專題片,並羅列了每個指標的前三位地區和後三位地區。開誠佈公,不遮不掩,這定下了現場會的主要基調。

在接下來的議程裏,通過視頻專題片的形式,用指標和數據説話,亮曬了全市各地1-6月份工作開展情況,展示26個重大産業項目推進情況。

各縣(市、區)委書記、省級産業集聚區管委會主任依次上臺,根據半年度工作,不講成績,直陳不足,直擊短板、直指問題,並講出下步攻重點、爭先進的目標措施,被解讀為“立下軍令狀”。

市長麻辣點評不留情面

講出的目標措施之所以被解讀為“軍令狀”,就是要去兌現。“你縣在上次競賽中承諾的部分項目還沒有完成,給予亮紅燈警告……”在針對某個地區的點評中,溫州市市長姚高員一針見血。

在當天的點評環節,姚高員直言不諱,麻辣點評。“該事項完成率不理想,要在‘快’字上下功夫”“你縣該指標在全市排名墊底”“還要緊盯短板、全力趕超”……麻辣點評創造了會場氣氛的一個又一個冰點。

“比看結束後,工作進度一定要抓緊,要按照表態的目標和任務抓攻堅。”姚高員要求道。

13個地區的“一把手”發言和姚高員點評環節結束後,與會人員根據比看項目、總體工作和現場表態進行現場測評。與會人員包括市四套班子領導、市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協秘書長、市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市委巡查組組長、“兩代表一委員”代表、專家學者代表、新聞媒體代表及市民監督團代表等。

比出新氣象比出新成效

“今天的比拼整體呈現三個特徵,一是在找足與不足當中體現擔當,二是在創新舉措中體現追趕,三是在攻堅克難當中體現團隊精神。”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總結時如是評價。

據了解,本次“溫州擂臺·六比競賽”活動是今年以來的第二場縣(市、區)、産業集聚區比看現場會。在今年4月舉行的首場活動中,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各地查擺短板、直陳不足,明確下步工作舉措。

自去年溫州市委市政府創新開展“溫州擂臺·六比競賽”活動以來,以每季一輪、每輪三個層面的節奏,搭建了“縣區比拼現場”“局長問政考場”“鎮街亮績賽場”等“互學互比互促”平臺,給全市上下裝好壓力“傳導器”。傳導的壓力激發出行動力,市各地各部門呈現出爭先恐後、競相發展、狠抓落實的良好態勢,一批亮點項目、重點工程得以加快推進,有力推動了溫州市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今年上半年溫州全市經濟運作總體呈現穩中有進、向上向好的發展態勢,各項經濟指標實現“半年紅”,40項主要指標中,高於全省平均水準的有28項,位次前移的有19項,多項關鍵性增長指標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的發展位次得到鞏固和提升。(胡炎楨)


相關閱讀:

互學互比自我加壓  溫州召開一季度“擂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