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永嘉縣全面完成649個村優化調整工作

時間:2019-04-24 11:28:03 來源 : 浙江新聞客戶端 作者 : 戚祥浩 黃琴琴

正緊鑼密鼓開展村(社區)規模優化調整的溫州,迎來了重磅消息。4月22日,永嘉縣宣佈,全面完成649個村優化調整工作。

如何做好並村又並心、新村融合發展“後半篇”文章?永嘉馬不停蹄地全面推進縣鄉領導“大掛鉤”、村社幹部“大培訓”、組織運作“大提升”、新村藍圖“大謀劃”、便民服務“大提質”、集體經濟“大發展”、矛盾問題“大清零”、政策保障“大落實”等八大行動。

“我承諾在縣委堅強領導下,一心幹事,團結幹事,乾淨幹事,努力成為一名新時代勇於擔當的村幹部。”在4月22日召開的首期新村(社區)幹部培訓會上,來自永嘉全縣22個鄉鎮(街道)的200余名新村(社區)幹部在會上鄭重承諾。

培訓會上,縣委書記王彩蓮為全縣新村(社區)幹部謀好新村發展、當好新村“當家人”動員鼓勁。溫州市委兩新工委書記、組織部副部長滕榮權寄望大家做好思想引領、服務管理、加快發展的文章“三篇文章”。來自紀委、組織、民政、農經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分別為新村(社區)幹部傳業授道,答疑解惑。

巽宅鎮原巽宅村黨支部書記孫立表示,有縣、鎮黨委政府“鼓勁撐腰”,自己對新村發展的底氣更足了,下決心要“帶好班子、出好點子,一起推進六村合併後的新巽宅村各項工作。”

同樣備受鼓舞的還有前來參加培訓的金溪鎮原下徐村黨支部書記鄒慶建。在此輪村規調整中,該鎮的下徐、龍口、富垟合併成立霞畬村。據鄒慶建介紹,在合併前,下徐村就已經花費兩年多時間醞釀出一個以民宿和旅遊觀光為主的美麗鄉村發展規劃。“老百姓對我們村幹部辦實事、促發展的期望很高。借著這次村規模調整的大好契機,我們可以進一步整合資源和力量。我有決心、有信心,加快步伐,提前完成規劃目標。”

緊扣新村(社區)幹部隊伍建設,永嘉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分批次開展新村(社區)幹部全員輪訓,實現新村(社區)幹部教育培訓全覆蓋。同時,謀劃推出農村黨員幹部素質提升“三大學堂”教育,探索引進第三方社會組織委培模式,建立積分管理制、學幹一體制、召回返修制等5大運作制度,以全員繼續教育促進村級黨員幹部素質能力大提升,以黨性教育和歇職教育樹牢農村黨員幹部的底線意識和規矩意識,建立村級幹部能上能下的培訓機制。在此基礎上,該縣還要擇優一批幫帶能力強的新村(社區)幹部“走出去”,赴先進地區學習取經。

為進一步保障八大行動又快又好推進,永嘉還專門制定實施了《新村(社區)融合發展十條激勵舉措》,及時兌現農民建房指標、學區調整、獎補資金等惠民政策;制定出臺《新村(社區)規範化運作手冊》,全面理順四套過渡性組織運作問題;建立縣鄉兩級村集體資産融合專項獎補制度,由縣財政撥款3000萬元,助力新村集體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