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公路40年變遷

時間:2018-09-05 15:43:3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溫州不僅有詩畫中的煙雨婆娑,碧玉新粧,魚翔淺底,千里鶯啼,還有路上看不盡的美景……改革開放40週年,改寫了溫州的發展軌跡,改變了溫州人的前途命運。回望過去40年,溫州交通公路發展就能看出時代的進步和變遷。


塵土飛揚的砂石路

80年代,那時候的公路路面都是砂石路,回一趟溫州老家,還得像頭老黃牛一樣行駛在寬窄不一、高低不平的砂石路上。運氣好的話,天黑時能到達,如遇修路或堵車,車輛就排起長龍,全都像蝸牛爬一樣。


最後的車渡

80年代初,溫州的甌江上還未建橋,那時候溫州幾乎是個孤島——除了西邊的梅岙渡口,北邊還有樂清的清江渡口和永嘉的三江渡口、溫州的安瀾渡口,南邊則有瑞安的飛雲江渡口和鰲江渡口。若遇落潮或車多,在渡口排隊等上幾個小時甚至一整天是家常便飯。

1998年春節溫州大橋向市民免費開放現場

現在的溫州大橋

為了解決交通問題,溫州大橋橋梁工程1995年開建,1998年5月26日通車,全長17.1公里,其中橋梁長6977米,是當時全國最長公路橋,它一舉結束了溫州不通高速的歷史。減少了渡口車渡的壓力,人民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養護作業

精細化養護工程

90年代,砂石路面改建成四級等級的水泥混凝土路或瀝青路面,2000年以後,公路部門對原先的四級等級的路面進行提升。父輩們用鎬鍬養護作業,而如今現代化的養護設施,公路人用青春與激情,為川流不息的車輛,和來往的人群提供了便捷的公路。

甌江之畔的最美公路330國道鹿城段

近年來,一場場如火如荼的大中修場面隨處可見,例如蜿蜒于甌江之畔的330國道,通過實施大中修、生態美麗示範路創建等,告別過去通行不暢的記憶。如今,通達暢美,扮美著溫州鹿城的“後花園”,成為溫州迎接西向來客的靚麗窗口。

甌湖線農村公路

近年來,溫州市各部門密切配合、協同作戰,高水準建設“四好農村路”,勇當鄉村振興戰略開路先鋒,取得了一定成效。交通的改善,不僅暢通了農村經濟脈絡,更帶來了農村新蝶變。

金麗溫高速溫州段

金麗溫高速公路溫州段于2002年全線通車。金麗溫高速公路全長280公里,將與330國道、104國道、甬臺溫高速公路相銜接,從而構成一條圍繞溫州的快速外環線。

溫州甌越大橋 葉邁峰/攝

甌越大橋于2015年1月1日全線貫通,它溝通甌江兩岸,開啟溫州北大門的快速通道,成為一道美輪美奐的風景,猶如巨龍,蜿蜒跨越甌江。

浙江最美公路331省道 夏克升/攝

331省道先後創建成省級文明公路和浙江最美公路,成了泰順從“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一座橋梁。

蒼南232省道觀美到南宋路段

這條浙江最美公路(又稱“省級精品示範道路”),“青山隱隱水迢迢”,“七山二水一分田”,一路穿越232省道,盤山奇石、田園詩歌、古城驛道、黃金海岸等一幅幅風景畫卷在你眼前緩緩展開……

永嘉雁楠公路

首屆浙江省最美自駕公路,鬱鬱蔥蔥的楓香樹林,從古鎮中不斷延伸,沿著公路兩側鋪開,來一段歡愉的騎行,邂逅詩與遠方。

洞頭五島公路

洞頭區五島公路精品示範道路臨海見海,自西向東形成“綠染霓嶼”“花開花崗”“桃源三盤”“浪漫環島”四個特色主題區,成為海上最美的森林大道。

鹿城區農村公路

一條條農村公路倣如相互連通的“血管”,猶如脈絡為農村地區源源不斷地輸入養分,構建了農村內暢外聯的格局,帶來了農村新的蝶變。

泰順分水關公路服務站

分水關公路服務站獲得浙江省最美公路服務站稱號,一路風光一路情,旅途勞累的時候,到公路服務站歇一歇,洗去煩擾褪去浮躁,遠眺壯美山川,直抵心扉的恬靜將旅途中的苦惱一掃而空。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紀元,溫州公路交通將為溫州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品質發展新輝煌貢獻新的力量。

(圖片由溫州市公路局、鹿城區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