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對公職人員人情紅包做出硬性規定

時間:2018-08-13 16:18:10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戚祥浩 晴雯 佳甄

人情紅包收送不超300元,婚禮車隊總數不超過6輛……8月10日,鹿城區召開深化移風易俗改革推進大會,圍繞“簡約婚禮進萬家、簡約喪事惠百姓”兩大目標要求,在全區範圍內開展移風易俗改革攻堅年行動,並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婚慶禮金(人情紅包)做出硬性規定,突出“婚事新辦”、有序“喪事簡辦”、力促“觀念轉變”。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婚喪嫁娶大操大辦的習俗越來越盛行,基於講傳統、重人情的地區風俗,老百姓怨聲載道,但社會風氣的影響,很多人又變得無可奈何。

近年來,在鹿城區社會道德環境和社會公眾文化滿意度調查中,公眾對“婚喪嫁娶鋪張浪費現象”評分最低,去年滿意率只有56.8%。7月,鹿城組織人員對1200余位市民進行了問卷調查,95.8%的受訪者感到當前婚宴費用對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很大或較大, 85.6%的受訪者認為酒宴浪費,85.3%的人認為人情過重,70%的人希望雙方婚宴總桌數控制在20桌以內,酒席標準3000元以下。

在婚事新辦方面,鹿城將從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入手,推行婚宴套餐制、人情隨禮封頂制、簡約婚禮承諾制、喜宴報告公示制。按照區裏統一規定,宴請客人單方不超過20桌,人數不超過200,婚嫁雙方合辦的不超過40桌,人數不超過400;婚宴酒席城區不超過3000元1桌,農村地區不超過2000元1桌,提倡不上高端酒水。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婚慶禮金(人情紅包)做出硬性規定,非親屬收送最高不得超過300元,婚禮車隊總數不得超過6輛。黨員幹部、公職人員操辦婚宴喜慶事宜時要向所在單位作出書面承諾,在一定範圍內公示宴請人數、桌數、禮金等內容,接受幹部群眾監督。在喪事簡辦方面,鹿城總結受群眾認可的簡化做法,進一步統一簡辦規範。並從10月1日起,開展喪事用車專項整治與殯儀服務市場集中整治。

為了讓新風尚成新常態,鹿城將充分利用公園廣場、美麗鄉村、文化禮堂等現有公共資源和公共場所,打造公益婚禮基地。推出一批形式新穎、簡樸大方的婚慶禮儀一條龍服務項目,吸引廣大市民參與簡約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