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陽,溫馨和煦,點亮農家金色生活。

11月24日,跟隨合陽縣縣委宣傳部部長李小鴿一同前往和家莊鎮調研鄉村振興。一路上,冬日的田野早已告別了忙碌,安靜而空曠。和家莊鎮和家莊村的中藥材加工基地裏,高高摞起的黃芩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除土、去雜質、篩選、切片、烘乾、裝袋……旁邊完整的流水作業線上,工人們正在進行黃芩中藥材的粗加工。溫暖祥和的村莊裏,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草藥的甘苦中,洋溢著苦盡甘來的幸福。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要振興。熱氣騰騰的勞動場面舒展著美麗鄉村的新畫卷。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和家莊鎮,面對全鎮五萬畝藥材,依託資源優勢,立足産業振興,把加工廠開在田間地頭,方便了農民賣藥材,撐起了農民群眾的“錢袋子”。

幸福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走進群眾,才能真實的看到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李小鴿與大家親切交談,得知工人們都是村裏的農民,在這裡打工,每天工資130元,在家門口賺了錢,又能照顧好家庭,兩不誤。加工廠負責人楊總介紹道,目前解決農民就業50余人,每年給村裏交15萬元。李部長打趣道,收購農民藥材的價格要高,讓群眾都得到實惠,我們才會大力支援企業發展。楊總表示,價格自然比外面的收購價高很多,可實現農民每畝地增收1000元,企業的良心就是為群眾辦實事。

心繫群眾,方能堅守初心,與群眾並肩,定能繪就和美畫卷。走進王家莊村,擦乾汗水的農民,守著冬藏,數著喜悅,在暖暖冬陽裏,扎堆聊著家常,分享著彼此的豐碩收穫,交流著你我的致富絕招,揚起燦爛的笑臉。王家村第一書記王紀峰來自宣傳部,自有宣傳人的情懷,他如數家珍的給我們分享著村裏80戶脫貧戶的情況,一月一遍訪,隨時監測每戶情況,絕不讓一戶脫貧戶返貧。“既然來到村裏駐村,就是群眾的親人,要經常入戶跟群眾拉家常,面對面交流,講清政策,傾聽訴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實際問題,辦好老百姓身邊的事,做老百姓的暖心人、貼心人,在鄉村振興中體現宣傳人的責任和擔當。”李小鴿殷切交代。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富口袋,更要富腦袋。來到王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家莊鎮黨委書記史丞華介紹了實踐站的運用情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多次邀請理論宣講團、“五老”宣講在這裡進行輔導,這裡已經成為黨的理論進農村的主陣地。李小鴿要求,要挖掘本土文化骨幹、民間藝人等鄉土人才,發揮鄉賢作用,增強鄉村文化自信,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鑄牢鄉村振興之魂。

文化廣場的“獨店舞臺”在冬日暖陽下莊重大氣,這個擁有五百餘年曆史的古樸村莊,在鄉村振興中熠熠生輝。讓産業溫暖人心、提振人心、激勵人心,讓文化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村民口袋鼓起來,也要生活美起來,如此方能激發出創造更好未來的不竭幹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