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立研究型技術大學研製出一種低成本鋁合金,可承受比其類似合金高出100℃至150℃的高溫,將大大減少鐵路運輸、航空和其他設備的重量和碳足跡。相關研究發表在《合金與化合物》雜誌上。

鋁和大多數鋁合金在幾乎所有的環境——大氣、海水和淡水、許多化學溶液以及大多數食品中都具有很高的耐腐蝕性。加之低比重和良好的導熱、導電性,鋁被廣泛應用於飛機製造、汽車製造、電子和其他領域。鋁合金導線可以有效替代目前使用的昂貴且笨重的銅基導線,其在飛機、高鐵和其他設備中的使用將顯著減少設備的重量和外形尺寸,從而節省燃料並減少有害排放。然而,目前生産這種合金及其元件的方法昂貴且費力。

俄研究人員提出一種新型鋁合金結構以及用它生産導線的技術,成本相對較低,易於製造,且具有一些獨特的物理特性。

研究人員托爾戈姆·阿科皮安表示,新材料具有熱穩定結構,可以承受400℃高溫,而所有已知的鋁合金在250℃至300℃就會出現明顯軟化。同時,新合金中含有銅、錳和鋯,這使其導電性、強度和耐熱性得到了近乎完美的結合。他還指出,新合金的一個關鍵特徵是,材料中約10%是含有鋯和錳的特殊奈米顆粒,它們均勻地分佈在鋁基體中。據悉,新合金使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磁流體力學科學生産中心開發的採用ElmaCast技術的電磁結晶器製成。隨後在庫爾恰托夫研究所專家的參與下進行了熱處理變形和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