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和土星是太陽系中體積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行星。天文科普專家介紹,11月11日,多情的“月姑娘”會來到木星和土星之間,上演“雙星伴月”,奏響“星月交響曲”。屆時只要天氣晴好,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肉眼清晰可見。

月球運作速度很快,每27.3天就會巡天一週,所以它每月都會從行星和一些黃道附近的亮恒星旁邊經過,形成“亮星伴月”的天象。

“11月11日,將會發生木土‘雙星伴月’的天象,屆時感興趣的公眾可在11日入夜後朝西南方天空觀看。月亮的右側是亮度為0.7等、呈淡黃色的土星;左側則是亮度為-2.4等、呈白色的木星。三者在摩羯座中相依相偎,為公眾奉獻上一幕浪漫的‘星月童話’。”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説。

通常情況下,木星是排在月球、金星之後,夜晚第三明亮的自然天體。它是太陽系中體積最大的行星,也是自轉速度最快的行星。在中國,木星被稱為“歲星”,在古代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人們根據木星在天空中運動的規律制定了紀年的方法,稱為“歲星紀年法”。

土星是太陽系中體積第二大的行星。天文學研究發現,太陽系內所有的類木行星(為類似木星的氣體行星,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這4顆行星)都有光環,但是土星的光環最亮、最寬、最美麗。

下一次土木伴月將發生在12月8日。“此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日落時木星的高度將穩步下降,木星的觀測季即將宣告結束。”修立鵬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