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産評劇電影《包公三勘蝴蝶夢》近日榮獲第17屆中美電影節“年度最佳戲曲電影獎”。這是繼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演出並拍攝的評劇電影《韓玉娘》《海棠紅》在中美電影節中獲“中華文化傳播力獎”和“最佳戲曲片”獎後,第三次獲此殊榮。

評劇電影《包公三勘蝴蝶夢》由天津濱海國際影業有限公司、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聯合出品,天津北方電影集團、天津北方演藝集團聯合攝製,改編自元代大戲劇家關漢卿原著《包待制三勘蝴蝶夢》,講述了包公明察秋毫,堅守正義,巧妙地處理了一樁冤案,頌揚了古代人民母賢子孝,大義凜然的高貴品德。此劇在舞臺演出和攝製成電影后觀眾反響強烈,受到廣泛好評。

劇中,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團長、著名表演藝術家王冠麗塑造了一個感人至深、捨己為人的古代賢妻良母的藝術形象。扮演包拯的花臉演員王傑,出色地塑造了一個血肉豐滿,感情豐富的包公清官藝術形象。

“白派劇團能夠參加中美電影節,並獲得廣泛讚揚,取得三連冠成績,不僅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也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持久魅力。”王冠麗説。

中美電影節創辦于2005年,被譽為中國影視人的海外之家、中國電影電視優秀作品走出去之門和中美影視文化交流的高速路,目前已成為中美電影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