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從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創新引領耕地保護與利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進一步保護好我國糧食安全的基石——耕地,“十四五”期間,中國農科院將重點建設“國家耕地品質科學研究中心”重大科技平臺,面向國際耕地科學前沿和我國耕地保護重大需求,聚焦耕地品質重大基礎和應用研究,建設覆蓋我國全部土壤類型、服務全域耕地管理的國家級耕地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

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副所長周衛介紹,充分發揮農業科技對耕地保護利用與地力提升的支撐作用,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的迫切需要。然而,一直以來,我國耕地相關的學科研究缺乏頂層設計和系統性研究,對耕地保護和利用的科技支撐不足,因此,需要成立國家耕地品質科學研究中心這一重大平臺開展戰略性、使命化和引領性、全球化研究。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間,中國農科院堅持以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持續加強基礎理論創新、關鍵技術研發與重大産品研製,在東北黑土地地力提升與可持續利用技術、南方低産水稻土改良與地力提升關鍵技術、典型紅壤區農田酸化特徵及防治關鍵技術構建與應用、主要糧食作物養分資源高效利用關鍵技術、高精度數字土壤構建與應用等方面已取得較大進展。

周衛介紹,面向“十四五”,在耕地保護與利用方面,中國農科院除重點建設重大科技平臺“國家耕地品質科學研究中心”外,還將支撐服務業務運作系統“全國農田建設綜合監測監管系統”,圍繞東北黑土、南方紅黃壤、北方旱地“三塊地”深入開展三大科技攻關,努力打造耕地保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撐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業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