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清華大學科技情報大數據挖掘與服務系統平臺AMiner發佈《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1-2020》,闡述過去十年人工智慧取得的重要成果,探討人工智慧未來發展前景與藍圖。含此在內,多項人工智慧研究報告均引發業界廣泛關注。

專家表示,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和重要驅動力量之一,人工智慧正在重塑生産方式、優化産業結構、提升生産效率、賦能千行百業,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向著智慧化方向加速躍升。

多重政策支援

《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1-2020》説,過去十年,全球人工智慧發展迅速。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從戰略上佈局人工智慧,加強頂層設計和人才培養。

我國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2015年,《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就提出加快人工智慧核心技術突破,促進人工智慧在智慧家居、智慧終端、智慧汽車、機器人等領域推廣應用。

近年來,我國發佈了一系列支援人工智慧發展的政策,確定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三步走戰略目標,並將人工智慧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2020年,國家大力推進5G網路、人工智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多部門聯合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以加強人工智慧領域標準化頂層設計,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促進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我國人工智慧領域高層次人才培養也受到重視,主要由高校通過成立AI學院、設立AI專業的方式進行培養。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國內有200多所高校設立“人工智慧”本科專業。

産業規模急劇擴大

調研機構IDC估算,2020年全球人工智慧市場規模約1565億美元,同比增長12.3%。在《全球人工智慧支出指南》中,IDC預測全球人工智慧相關支出將在未來四年翻一番,到2024年達到1100億美元。

據中國信通院數據研究中心測算,2020年中國人工智慧産業規模為3031億元,同比增長15.1%,佔全球市場規模近三成。

中國信通院發佈的《全球人工智慧戰略與政策觀察》説,從産業生態看,人工智慧産業基礎日趨堅實。基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語音、自然語言處理和視覺技術的應用和産品逐步落地,智慧音箱、智慧客服、智慧車載系統等交互類産品不斷升級,安防、金融、醫療健康、教育、農業、智慧家居等垂直行業應用落地場景日益豐富。

艾媒諮詢發佈的《2020年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研究報告》説,疫情環境下,2020年中國人工智慧業務高速增長主要由Al開放平臺API貢獻。到2025年,中國人工智慧産業規模預計超過4500億元,30%至45%的市場由人工智慧創業企業所佔據,週邊賽道切換而來的網際網路公司、雲服務公司、大數據公司、資訊技術服務公司、通信設備公司以及個別科研院則切分其餘市場。

艾媒諮詢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慧應用市場,人工智慧技術落地迅速,已廣泛應用於多個行業和場景,應用市場潛力巨大,未來將在現有行業更加深入應用並觸達更多行業場景。

從感知能力到認知能力

中國信通院認為,以人工智慧為重要驅動力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創新版圖,為科技創新帶來發展機遇。

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1-2020》表示,人工智慧經歷幾波浪潮之後,在過去十年基本實現了感知能力,但卻無法做到推理、可解釋等認知能力。在下一波人工智慧浪潮興起時,將主要去實現具有推理、可解釋性、認知能力的人工智慧。

報告認為,人工智慧下一個十年的重點發展方向可能包括強化學習、神經形態硬體、知識圖譜、智慧機器人、可解釋人工智慧、數字倫理、自然語言處理等。(記者張漢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