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6日從天津市科技局獲悉,依託天津大學建設的環渤海濱海地球關鍵帶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近日獲科技部批准建設,成為天津市首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環渤海濱海地球關鍵帶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位於天津大學濱海工業研究院園區,由天津大學聯合天津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天津市氣象局、天津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等單位組織建設。

天津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這個研究站匯聚了中科院院士劉叢強等在內的一批高水準科技人才,以位於環渤海的天津濱海地區為重點研究區,以地球系統科學和關鍵帶理念為指導,在京津冀地區構建“陸-海-氣”綜合觀測網路,通過多圈層、多要素、多尺度系統觀測,系統研究濱海地區資源、環境、生態演變規律以及開發利用和保護技術,將填補環渤海地區生態環境系統監測研究和國際地球關鍵帶觀測網路中濱海地區觀測研究的空白,為我國環渤海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功能提升、資源開發、重大工程建設及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和應用範式。

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是國家科學研究實驗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地球科學、農林科學等學科發展必須依賴的基本研究手段和試驗基地,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