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津南區11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天津微醫總醫院簽署合作協議,正式啟動基層數字健共體建設,通過落地雲管理、雲服務、雲藥房、雲檢查“四朵雲”平臺數字化賦能,為居民提供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醫療健康服務。

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完善區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落實體制機制改革、提升服務能力和品質、落實醫療保障機制這四方面開展合作,依託網際網路醫療衛生健康數字管理平臺建設,推進基層首診、線上復診、遠端會診和雙向轉診,構建分級診療、合理診治和有序就醫新秩序。

記者了解到,津南區雙橋河鎮的居民已經率先享受到數字健共體的便捷服務。雙橋河鎮衛生院開通“雲藥房”服務,患者既可以到衛生院復診取藥,也可以在家通過一部手機,關注“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或“天津微醫網際網路醫院”微信公眾號,足不出戶享受到“復診、開方、醫保支付、送藥到家”的一條龍服務。

目前,天津全市已有44家基層醫院簽約建設數字健共體,陸續開展了雲藥房、特需服務、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務。

天津微醫總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進入全面實施和運營期,下一步將繼續以健康為目標,以家醫責任制為核心,依託天津市標準化全科門診建設,落地“四朵雲”數字化賦能,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高居民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