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10月17日上午,由創業邦主辦,成都市科學技術局、成都市博覽局、成都市投資促進局、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指導,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支援的2020 DEMO CHINA創新中國總決賽暨秋季峰會在成都拉開帷幕。

本次峰會聚焦大健康、大消費、金融科技、企業服務、5G等五大賽道和新基建等熱門領域,並分別設立各賽道專場DEMO SHOW和專業領域探討,希望通過聚集創新力量,開啟智慧經濟新時代的內在邏輯。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曹俊傑致辭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曹俊傑在致辭中指出,成都是中國中西部最具活力的特大中心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8298.63億元,同比增長0.6%。《2019中國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顯示,成都高居中國15座“新一線”城市榜首,被GAWC(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組織)評為世界城市Beta+級,居全球城市第59位、中國大陸城市第5位。

成都,也是一座充滿創新創業活力的城市。率先推出新職業人才專項支援政策,成為新一線城市中最受年輕人喜歡和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最高的城市,每年吸引超50萬人來蓉落戶,近三年累計引進青年人才35萬人,全市各類人才達529萬人,入選國家、省、市重點人才計劃2516人、頂尖團隊158個,孕育出西南地區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全市擁有市級及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及眾創空間250家,其中,國家級雙創載體73家。

曹俊傑副市長希望以本大賽為契機,發掘更多的優質項目落地成都,為創新者賦能,為創業者提供高價值的資本服務,推動成都創新創業和創投生態的發展。

創業邦創始人兼CEO南立新致辭

創業邦創始人兼CEO南立新説,14年間,累積有25000名創業者參與DEMO CHINA創新中國,創業邦加速和孵化了接近800家公司。今年創業邦帶著近200家投資機構和近300家企業走進成都,期待為成渝的創新生態體系建設貢獻綿薄之力。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創業者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目前最稀缺的不是資本,而是創新與企業家精神,創業邦願意繼續與創業者共同面對挑戰,總結理性創業的規律,與一道成長。

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市外專局)局長丁小斌介紹成都

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市外專局)局長丁小斌對成都創業環境進行了介紹,他説,成都素有“天府之國”的美譽,作為詩人筆下的錦繡之地,成都正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通信樞紐。2020年1~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零售規模達5032.2億,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4545.2億,同比增長24.9%,在疫情之下實屬不易。

此外,在雙創方面,成都是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2020全球創新指數中排名全球47位,在《中國區域創新指數報告(2019)》中排名全國第5。成都科教資源豐富,高校數量全國第5、雙一流高校數量全國第4;2019年,全市有高新技術企業4149家、市場主體超250萬、專利授權量5.07萬。

“近年來,成都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面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諸多機遇,宜業、宜居、宜商、宜遊的成都,歡迎廣大創業者、投資人前來創業發展。”丁小斌説。

北極光創投創始人、董事總經理鄧鋒演講

北極光創投創始人、董事總經理鄧鋒做了《未來十年,科技創新投資大有可為》的演講,他直言,背靠著高校、研究所和人才的優勢,成都的公司正在快速崛起,北極光也在近期投了四五家企業。

在各種不確定因素中,科技和科技創新投資現在是好時候嗎?鄧鋒認為,在疫情之下,中國産業格局巨變;中美關係下,不確定性增加;短期中國經濟雖然面臨挑戰,但中長期的發展他非常看好。同時,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會進一步加強本土技術創新,本土企業迎來加速發展的時間點。

那麼,中國會成為全球的創新中心嗎?鄧鋒認為,中國消費市場會超過美國,中國企業市場發展正在提速。疫情之後,國際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性會增強。同時,中國資本市場更加開放,科創板的優異表現、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這些有力於創新的政策出臺,也會為市場注入新活力。

而資訊的不對稱和資源的不對稱,就會産生投資的機會。今天中國還在快速變化,除了科技外,還有代際變化,這些變化帶來很多投資機會。鄧鋒還強調,創業投資不僅僅是金融,它對整個經濟的發展都有巨大的作用,因為他們把優質資源向先進的生産力集中,這不僅包括錢,還包括人才、好的技術等。

GGV紀源資本市場副總裁,《創業內幕》主理人曹琪(左)和GGV紀源資本管理合夥人符績勳(右)

GGV紀源資本市場副總裁,《創業內幕》主理人曹琪和GGV紀源資本管理合夥人符績勳在分享了關於《創投20年的變與不變》的話題時。符績勳也提到,後十年可能都是圍繞著AI科技、晶片、機器人的機會,中國的機會都是在變化中産生,因此要不斷圍繞著變化去尋找新機會。

在投資經驗上,雖然市場、格局都在變化,但他看項目的邏輯卻不會變,在看項目時,他會思考兩點:第一,為什麼是現在,為什麼今天做這個事情是最合適的,時機的把握背後有哪些驅動力;第二,為什麼是這個創業者?創業者帶著哪些背景能力,能把握住哪些當下的機會?

符績勳説,他雖然投了李彥宏、莊辰超等很多優秀的創業者,但印象最深的還是錯過了張一鳴。他認為好的創業者要有感染力,它是一個人綜合的為人處事的能力,有些人雖然話不多,但能力、親和力能夠把人聚集起來。而成為一個好的投資人的關鍵是能夠“看得遠”,因為對一個好的投資人來説,不管市場有多少的變化,往往就是貪婪與恐懼的平衡,因此必須要在遠處去看,而不是看近期的變化,因為近期的噪音太大,就會導致錯失或錯過。

“變化往往會讓人不安這是必然,但這會産生更好的機會,因為這個變化,引發的新一波的創業和創業機會會非常難得,我們要把變化看成危機的機會。”符績勳説。

Qualcomm全球副總裁、Qualcomm創投董事總經理沈勁(左),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夥人鄺子平(中)和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總裁、管理合夥人賀志強(右)

Qualcomm全球副總裁、Qualcomm創投董事總經理沈勁,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夥人鄺子平和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總裁、管理合夥人賀志強為我們解讀《新時代的中國硬科技投資之道》。

早期在移動網際網路投資上斬獲頗豐的啟明創投,也一直在硬科技領域佈局、深耕,並始終走在趨勢之前。鄺子平分析,移動網際網路的投資與硬科技的投資,兩者差異較大。投資移動網際網路,是由市場驅動、應用驅動,並且迭代很快,從業者要對市場有更加敏銳的認知。與此同時,移動網際網路的創業門檻很低,但想做成功,就需要較多的要素,創業者要在不同的維度上都擁有獨特的能力。

投資硬科技領域,投資人要對未來技術趨勢的發展有更多的把控,並且需要有更多技術方面的積累。因此,在硬科技領域,創業團隊要有更高的學歷,以及更多的經驗。

事實上,從投資思路的角度而言,比較移動網際網路和硬科技的投資,硬科技的投資會相對容易些。因為分析團隊過去的經驗和能力,這是有跡可循的;而移動網際網路的投資,則需要判斷用戶需求、用戶行為習慣等因素,這些因素往往更多地來自於創業者的靈感,投資人更難以判斷。

此外,這兩個領域的發展路徑,以及所需的時間長短都非常不一樣。

賀志強説,投資要對科技未來發展的趨勢有一個準確的判斷,但想要有回報,就要對這個技術能不能夠産業化進行判斷,例如是不是這個時間點,是不是可以産業化,如何産業化等等。同時,做投資要非常全面的去看一個企業,並且要有耐心,和企業一起成長。

創業邦副主編劉岩、普華資本董事長曹國熊和啟賦資本董事長傅哲寬則分享了關於《創投大變局中的危與機》的觀點,談到創業者首次融資應該選擇人民幣還是美元基金時,曹國熊説,幾年前,如果想要實現長期的發展,創業者更傾向於選擇美元基金,但隨著近兩年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創業者拿人民幣基金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

傅哲寬也認為,除去很多負面清單裏所涉及的企業,如涉及軍用的企業不適合拿美元外,過去移動網際網路的創業者都喜歡拿美元,因為可以去美國上市,但現在中國的科創板以及港股等都提供了很好的渠道,所以對於現在的創業者來説,拿人民幣基金幾乎是萬能的。

近兩年,IPO也開始變得常規化,有人將之比喻為“高考擴招”,傅哲寬認為,這對機構來説意味著有更多企業可以上市,但對於一級和二級市場而言,套利空間卻在下滑,因此上市後,企業更要得到二級市場投資者的認可。曹國熊也對此表示贊同,他説,即使上了市,如果企業發展的不好也是曇花一現,所以應該回歸初心,更加注重核心能力的打造。

最後,作為兩位“老成都”,FITURE聯合創始人&CEO唐天廣和海創藥業的聯合創始人、CSO李興海博士則分享了在成都創業真實體驗。兩人畢業後都紛紛選擇了回到成都創業,唐天廣説,對創業者來説,成都是最友好的城市之一,因為最初創業的成本會更低。而對於選擇消費賽道的他來説,接下來就是消費方式的升級,而成都的市民有非常好的可支配收入,所以他所做的事情和成都非常匹配。

作為醫療健康企業,李興海博士對成都的讚美也溢於言表,他還提到,生物醫藥的研發週期非常長,所以也非常辛苦,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攻克,但這裡面的突破也會帶來快樂。創業現在不是一個單打獨鬥的的時候,要搭建一個團隊,團隊要有互補性,同時要找到相似的價值觀,並且要包容。同時,對於創業而言,雖然堅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改變。唐天廣則建議創業者,行為上要更專注,但思想上不要有邊界,要同更多的人去進行思想上的碰撞,來找出心裏的答案。

《創業邦2020中國最受創業者認可的風險投資機構》頒獎現場

此外,在開幕式上,創業還重磅發佈了《創業邦2020年度中國最受創業者認可的風險投資機構》榜單,元禾原點、KIP資本、軟銀中國、賽富投資基金、高通創投、小米産投、GGV紀源資本、好未來戰略投資部、美團龍珠資本、華登國際等獲獎。

17日下午,2020Qualcomm創投-紅杉中國5G生態創業大賽、Demo Show重燃消費內增長活力、Demo Show描繪未來的生命色彩、華為雲“沃土初創企業扶持計劃”——創業項目對接會、2020産業互聯新基建發展論壇、增長實驗室等專場同步舉行。同時,《創業邦2020中國醫療大健康創新企業80強》、《創業邦2020中國新基建創新100強》榜單也在各自的分論壇上進行了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