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0月12日從雲南省德宏州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美國威斯康星大學、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等機構與該局合作,近日在雲南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銅壁關片區發現並鑒定了一個天南星科海芋屬新種,將其命名為運氣海芋(Alocasia yunqiana)。

天南星科海芋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大型觀葉植物,莖粗壯,高可達3米,具有調節濕度、吸收粉塵、凈化空氣等功能。它的根莖富含澱粉,可入藥,但通常不能食用。

據了解,海芋屬植物主要分佈于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其分佈範圍向北延伸到泛喜馬拉雅地區,南至美拉尼西亞群島和澳大利亞。然而,該類群在泛喜馬拉雅地區的研究仍然十分匱乏。

“運氣海芋主要分佈于熱帶季雨林林下與路邊等生境,其形態特徵與海芋接近,但主要有三點不同。”研究團隊成員刀保輝詳細解釋説,運氣海芋的佛焰苞遠軸面基本無被白粉,幾近光滑,且檐部強烈脫帽狀下垂;同時,運氣海芋肉穗花序的中性花區與附屬器細小,呈收縮狀,而雄花區顯著增粗;此外,基部中性花呈綠色不規則狀。

目前,海芋屬在全球範圍內已知78種,近20年來不斷有新類群被發現。迄今為止,我國已報道8種海芋屬植物,且大多分佈在西南地區。

此項發現,為我國海芋屬—芋屬植物分類學修訂工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實例,相關成果已線上發表在國際期刊《植物分類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