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牛海濤教授帶領手術團隊成功跨越3000公里,利用5G﹢國産原研手術機器人遠端技術,“隔空”給躺在貴州安順西秀區人民醫院手術室內的71歲男性膀胱癌患者成功實施手術。此次山東青島聯通與貴州安順聯通攜手,共同完成兩端的5G和網際網路專線建設,打造雙千兆網路環境,以高速穩定的優質通信網路為遠端手術成功鋪就堅實基礎。

青島與安順是扶貧對口幫扶城市,本次手術患者所在的西秀區人民醫院也是青大附院定點幫扶的醫院,手術患者是來自偏遠山區的貧困人員。此次牛海濤團隊免費為患者實施遠端微創手術,在保障最優質醫療技術的同時,最大限度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給患者帶來新生,同時將精準微創外科手術推向基層醫院,有效提升基層醫院的醫療品質和服務水準,為我國分級診療、醫聯體建設及精準醫療扶貧提供新方案。

此次遠端手術是由中國聯通5G網路智慧醫療感知交互技術提供的信號傳輸保障,充分顯示出5G網路大頻寬、高靈活性、低時延、海量連接等優勢,網路傳輸速率現場實測超過1Gbps。此次5G網路下機器人輔助超遠端手術的圓滿成功,標誌著5G﹢遠端診療與人工智慧應用達到新高度,有效解決東西部醫療資源不平衡和患者遠端診療問題。(何龍 盧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