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記者從天津水務集團所屬專業的二次供水公司獲悉,中秋、國慶佳節臨近,為確保“雙節”期間高層住戶安全供水,該公司已經啟動了供水應急響應預案,成立了專門班組擔任節日值守和救險搶修任務。值班人員24小時全天守候在遠端監控平臺和客服熱線,緊緊盯著實時監測運作數據,確保出現問題及時調派資源力量,做到小修2小時,大修不過夜,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搶修任務,保障高層住宅居民用水不受影響,讓老百姓過上一個快樂祥和的節日。

為詳細了解本市高層居民用水情況,記者于近日與供水人員一起“工作”,深入了解到了他們所付出的辛苦。9月24日早6點30分,天剛剛放亮,三、四個身著供水字樣工裝的師傅已經頂著一頭汗水,在搶修現場忙得熱火朝天。他們就是擔負市內六區和環城四區部分區域高層居民住宅運作維護職責的天津水務集團所屬專業的二次供水公司的搶修人員,正在南開區天驕園小區搶修高層居民樓供水設施。現場雖然緊張忙碌,但安全和便民措施有條不紊。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清晨6點06分,天津市二次供水監控調度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通過線上數據監測,發現南開區天驕園二供設備系統出現異常,數據分析顯示水量水壓低於正常值,同時監控畫面顯示泵房管道有滴水情況。見狀工作人員立即對二供設備進行故障診斷,操控畫面遠端搜尋漏水點準確位置,並通過定位系統調派附近的搶修人員快速趕赴現場進行處理。6點12分,熱線客服平臺也接到了該小區居民張先生的報修電話,稱家中無水,請自來水部門儘快派人維修。從發現異常定位調度,到熱線接報搶修人員到位,一共用了19分鐘。巡檢維護人員到達現場後,經檢測判定為變頻器程式故障,閥門與管道連接處漏水,導致5層以上592戶居民家中無水。通過對閥門進行拆除更換,現場與監控中心數據對接、編寫程式,重新調整運作系統參數後,于6點43分將變頻器恢復至正常狀態,且水壓水量測量正常,供水故障排除,小區恢復供水。

記者發現,此次救險過程,遠端實時監控和大數據分析發揮了重要作用。天津市二次供水監控調度指揮中心成立於2009年,至今已經有11個年頭了,是國內最早針對住宅二次供水設施建立的遠端監控及綜合調度指揮中心,融合了硬體設施和軟體系統,具備子站運作監控、巡檢搶修指揮、數據分析預警和客戶熱線服務等功能。該中心的建立也是國家“十二五”水專項課題的重大研究成果,更是天津打造智慧城市的先行項目,多地水司也以“天津二供管理模式”為基礎,建立當地的遠端監控系統,天津市二次供水監控調度指揮中心為全國二次供水智慧化發展,起到了示範推動作用。此次事件從發現設備異常到恢復供水用時僅37分鐘,通過遠端監控系統的實時線上監測及時發現問題,比小區居民撥打故障報修熱線提前了6分鐘,通過軌跡定位系統的實時追蹤,比常規的接報後熱線派單提前了11分鐘,大大縮短了停水和搶修時間,保障了居民在早晨用水高峰期的正常用水。可以看出,遠端監控和調度指揮在此次故障搶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線上監控和線下巡檢,他們將設施故障消滅在了萌芽狀態。“兩節”到來前,他們更是一刻也不放鬆,對18輛搶險車進行了維護保養,做好了機具管件和防疫物資的儲備,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56名一線職工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主動請纓堅守在供水服務一線,履行供水人的責任與擔當,做到了節日期間人員、車輛、工具、材料、防疫五到位,用貼心的服務,守護著民生,保障著全市居民的安全穩定用水。

二次供水作為城市供水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華澄公司承擔著天津市市內六區和環城四區共計1084處二次供水設施的巡檢維護和應急搶修任務,自今年1月份以來,已累計服務329天,巡檢維護達22178次,共接到熱線報修8723起,出動搶修人員21808人次,搶修車輛10904車次,實現了搶修完結率和回訪滿意率兩個100%。一些居民為表示感謝,他們現場自發為搶修人員送來水、薑絲可樂等飲品,還有一些居民事後送來錦旗和感謝信,以示謝意。為了保證二供用戶的飲用水安全,所有水箱全部採用食品級不銹鋼材質製成,嚴格按照國家飲用水標準對水箱進行清洗消毒。根據各個小區的特點分別加裝了紫外線或臭氧消毒設備,根據來水水質可隨時進行投加,確保居民無憂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