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寧縣把教育培訓作為提升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的有力措施,對標多領域受訓、多層次實訓、多方位培訓、多渠道參訓,量化任務、整合資源、創新方式、強化舉措,全面提升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能力。

對標多領域受訓,量化任務突出重點。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培養造就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突出政治屬性。重點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邀請縣級領導開班,壓實工作責任、強化政治意識、提升履職能力。突出專題輔導。聚焦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主責主業,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統攬,設置農村基層黨建基本常識及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解讀、脫貧攻堅最新政策解讀等課程,圍繞“如何當好新時代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這一主題,開展專題研討,讓專題輔導、專題研討幫助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儘快進入角色,融入工作。突出警示教育。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警示教育為輔的教育方式,安排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參觀廉政教育展館,從黨的成長歷程中重溫初心、堅定信念,從中國革命的艱難歷程中回顧初心、堅守信仰,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效中,以案示警、以案為戒,進一步增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對標多層次實訓,整合資源突出特色。始終把推動發展作為目的,努力把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培養成廣領域謀發展的多面手。突出黨性教育。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把紅軍會寧會師舊址、紅軍長征勝利景園、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園、紅嘴山黨性教育基地作為核心實訓基地,逢班就訓,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在回顧歷史中堅定理想信念。突出思路引領。整合近年來在黨建引領、産業發展、美麗鄉村、生態建設等方面起到示範引領作用的示範村、社區、企業等作為先進典型實訓基地,圍繞主題選訓,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在成就展示中找準發展方向。突出産業發展。借助縣域內農業主體資源,把縣農廣校、縣農機化學校等專業培訓機構、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技術協會、龍頭企業等作為專業實訓基地,突出特色調訓,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在理論與實踐的生動結合中積累發展經驗。

對標多方位培訓,創新方式突出品質。始終把方式創新作為載體,努力把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培養成會學習的新時代領頭人。圍繞課堂靜思勤學。堅持把“學校課堂”作為教育培訓的主陣地,引導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收心養性,利用課堂學習填充知識空白、補齊短板弱項。年內,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分期分批參加省級培訓班5期,市級專題培訓班1期,舉辦縣級培訓班2期,參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142人次。圍繞研討巧思問學。堅持把“交流課堂”作為主體辦班課程設置的關鍵環節,採取分組式研討,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圍繞培訓主題,結合學習成效,提出問題疑惑,分享工作經驗,據理爭論提升,填寫發言要點清單,極大提升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凝練能力。圍繞心得深思承學。堅持把“寫作課堂”作為檢驗培訓效果的重要途徑,學前精心準備、學中深化提升、學後深化總結,真正實現理論知識刻骨銘心進頭腦,生動有效進實踐。對優質心得體會,通過“會寧組工”微信公眾平臺分期發佈。截止目前,共發佈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心得體會13篇,發佈《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點點滴滴》微視頻24期。

對標多渠道參訓,強化舉措突出實效。始終把暢通渠道作為抓手,通過參加各級各類培訓班全面提升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自主培訓補短板,針對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角色轉變緩慢、工作經驗不足、黨建知識欠缺等問題,舉辦全縣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對標設置課程、合理安排培訓、提供交流平臺,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在理論知識學習中構建知識體系,在交流研討中解惑增智。外派培訓拓視野,借助東西部協作扶貧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選派22名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參加《會寧縣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天津和平區專題培訓班》;借助省市委組織部優質培訓資源,選派60名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全省新任職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和市委組織部舉辦的《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能力提升暨“數字經濟”發展培訓班》,讓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從東西部扶貧思想的碰撞中,從專家教授靈動跳躍的講學中,燃起思考薪火,轉換思維方式,提升思想厚度。線上培訓添智力,組織新選派60名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全省脫貧攻堅幫扶工作網路視頻培訓班》《全省脫貧攻堅網路公開課》《鞏固脫貧成果與推進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2020年)》,聚焦時事政策、脫貧攻堅普查、村集體經濟發展等最急需、最實用、最管用的課程設置,進行專題培訓,全面提升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的黨性修養、履職能力、綜合素質、專業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