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千年黃河文化,弘揚時代工匠精神;推介河州人文景觀,圓夢臨夏全面小康。

2020年9月19日,大美臨夏,多彩達板——“圓夢小康河硯”和“金龍騰飛黃河硯”世界紀錄認證大會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達板鎮隆重舉行。

花兒之鄉花正艷,大美臨夏迎嘉賓。來自北京、上海、香港、杭州,甘肅省內領導、專家、學者及部分工藝、書畫界藝術家代表和世界紀錄協會總部認證官100余人出席了認證大會。

“圓夢小康河硯”,最大高度米,最大寬度米,最大長度米,重噸,係甘肅省洮硯開發公司用黃河原石歷時六年、潛心創作的巨型河硯,是公司河硯製作的精品力作。

“金龍騰飛黃河硯”,最大高度米,最大寬度米,最大長度米,重噸,係甘肅省洮硯開發公司用黃河原石歷時五年、潛心創作的大型黃河硯,充分利用了黃河原石瑰麗的色彩和浩瀚的風姿。

黃河是中華民族石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所産的黃河石經水流和泥沙千萬年的衝擊和磨礪,在色彩、形態、水紋等方面顯示處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和神秘之美。用黃河原石製作的“圓夢小康河硯”更是氣勢磅薄,雄偉渾厚。將豐沛的歷史文化資訊、美輪美奐的自然景觀和巧妙深厚的藝術雕刻技藝有力結合,立體展現了中華龍的雄壯和豪情,黃河母親石含蓄而遼闊的豐美之姿,象徵了中華兒女艱苦奮鬥、砥礪前行的偉大精神,彰顯出巍巍隴原的勃然大氣、河州兒女堅忍不拔的骨氣和戰勝困難的勇氣,也體現出對中國傳統文化厚重底蘊的深刻思考和對中華民族5000年民族精神的崇高敬意。

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之際,在全國上下向全人類最艱巨的貧困決戰的歷史關鍵點,“圓夢小康河硯”和“金龍騰飛黃河硯”的製作團隊大膽追求夢想、不屈不撓艱苦奮鬥、歷經坎坷圓夢小康的路程,譜寫了一首新時代的奮鬥之歌,是新時代語境下臨夏人民和河硯製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的真實寫照。

同時,“圓夢小康河硯”和“金龍騰飛黃河硯”作為甘肅省洮硯開發公司的精品力作,成功實現了由洮硯向河硯的華麗轉身,標誌著公司發展很好地邁入了臨夏脫貧攻堅、建成全面小康、鄉村振興戰略的時代潮流。河硯以藝術的形式對臨夏風貌和工匠精神進行全景式展現,表達了對新中國71週年華誕的美好祝願,也必將激勵臨夏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決戰貧窮、圓夢小康,為建設富裕和諧美好新臨夏而不斷努力奮鬥!(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