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下午,白銀市景泰縣人民法院舉行農民工工資發放儀式,現場為27名農民工發放工資執行款18萬元。

2017年7月,甘肅某公路建築有限公司承建國道338線二標段,該公司將部分工程分包給付某某,付某某組織李生沅等27名農民工施工,2019年7月工程完工後,付某某向李生沅等人支付了一少部分工資,承諾在2019年8月底前付清剩餘的工資,然而到期後付某某卻以各種理由推脫。2020年5月,經景泰縣勞動監察大隊、一條山鎮城關法律服務所調解,付某某答應結清所有工資款,但仍舊故伎重演,未向李生沅等人支付剩餘工資款。無奈,李生沅等27名農民工將付某某訴至景泰法院。經法院調解,付某某承諾在2020年7月15日前付清。調解書生效並到期後,付某某仍未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

2020年7月29日,李生沅等27名農民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案件在執行過程中,付某某仍未主動履行給付義務。2020年9月1日,景泰縣法院對付某某採取了司法拘留強制措施,將付某某送入了拘留所。付某某在拘留期間,執行法官與甘肅某公路建築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景某某取得聯繫,告訴景某某如果付某某在司法拘留後還是拒不履行法律義務,勢必引起27名農民工集體陳情,屆時將會給建築公司造成惡劣的影響,景某某、付某某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遂積極籌措資金。9月11日,付某某委託家屬將籌集到的18萬元款項打入了法院執行專戶。9月17日,景泰縣法院現場為李生沅等27名農民工發放了18萬元執行款,拿到工資的27名農民工將一面寫著“執法如山為民做主”的錦旗送到了法院,李生沅激動地説道:“感謝黨和政府,感謝人民法院和執行法官的辛勤工作,為我們要回了血汗錢,有法院做後盾,我們以後出去打工再也不怕要不到工資了……”。

景泰法院為涉農民工工資案件開通綠色通道,對被執行人依法採取司法拘留等強制措施,在短時間內解決了紛爭,體現了人民法院依法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決心和信心,用實際行動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法院工作的新需求。(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