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白銀市氣象局遵照《白銀市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度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研督導反饋意見整改工作實施方案》《白銀市“五盯緊五整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會戰實施方案》,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扣目標要求,壓實責任體系,針對會寧縣四房吳鎮坡裏村的幫扶,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

白銀市氣象局按照白銀市委組織部有關要求,原則上對現已明確的幫扶責任人和駐村工作隊員年內不予調整,保持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和隊員的長期穩定。原則上對幫扶責任人和幫扶戶的結對關係不予調整,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加強駐村幹部管理,關心關愛、落實各項政策待遇,加大工作支援力度,定期聽取工作彙報,協調解決駐村工作中的實際困難。

堅持開展局機關黨支部和村黨支部結對共建活動,“書記幫書記、支委幫支委”,抓組織建設互促、黨員幹部互幫,推進村黨支部標準化建設。組織黨員、為農服務專家和相關技術人員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者幫扶活動,切實解決困難黨員和群眾生産、生活難題。堅持送溫暖活動,深入走訪慰問幫扶戶和特困戶、五保戶、老黨員、老復退軍人、貧困大學生及工作業績突出的村社幹部。

堅持對幫扶幹部的業務培訓,利用入戶走訪大力宣講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解讀中央、省、市、縣有關政策。協調農業專家面向農民開展種養殖及設施農業等相關培訓。根據鎮、村、社需求,積極協調貧困家庭適齡青年參加各類技能培訓。繼續助力人居環境整治,協助幫扶村開展提質行動。結合氣象日、防災減災日,組織開展氣象科普宣傳活動。

該局盯緊春耕春播、秋收秋播等關鍵農事季節農業生産氣象條件,針對需求組織開展氣象服務。製作災害性天氣預報、農用天氣預報和短期氣候預測等服務産品,為當地政府科學指導農業生産提供決策建議。強化預警資訊發佈機制,實現預警資訊發佈平臺多渠道快速發佈與監控,推動預警資訊進村入戶。適時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減輕乾旱、冰雹等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主動加強與各級疫情防控指揮協調機構、衛生健康、宣傳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對接,利用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系統發佈疫情預警,做好面向聯防聯控機制的專項氣象保障。

繼續為美化人居環境,全面消除農村“視覺貧困”增磚添瓦,在集中垃圾處理點建設、村社邊角地段布設LED太陽能路燈等方面給予一定經費支援,支援村集體經濟發展。依託中國氣象局扶貧産品銷售平臺網、氣象官方微網志微信抖音等新媒體大力推介宣傳特色農産品,為當地農産品開闢線上銷路。同時引導氣象幹部職工自願購買合作社和農戶農産品,幫助解決因疫情帶來的農畜産品滯銷問題。

紮實推進“3+1”衝刺清零後續活動和“5+1”鞏固提升行動,盯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等,逐戶、逐人、逐項拾遺補缺,分類施策控輟保學,多措並舉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動態做好危房監測改造工作,建管並重鞏固提升飲水安全,切實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工作成效。(供稿 岳麗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