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農村是氣象災害易發和氣象預警資訊覆蓋率低的區域,農業是氣象服務最需要和最能體現效益的産業之一,而農民又是對氣象知識了解較少、氣象科技應用較少的人群,氣象資訊員這支隊伍便應運而生,在負責氣象災害預報預警的氣象部門與廣大農民朋友之間建立起了一座暢通的資訊橋梁。如何讓農村資訊員發揮更大作用呢?近年來,白銀市氣象部門通過加強培訓、建立獎勵辦法等舉措,鼓勵更多的氣象資訊員行動起來,“拉起”細密的防護網,將氣象資訊及時傳遞到鄉村的角落。

有人説:“氣象部門的工作很專業,氣象資訊員都是‘門外漢’,幹不了。”事實證明,“門外漢”也可以通過培訓入門,甚至變成“氣象通”。全市氣象部門每年組織舉辦資訊員培訓班,從氣象防災減災機制建設、氣象資訊員隊伍建設、氣象基礎知識、本地氣象災害分佈及特徵、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及防禦指南、主要農業氣象災害及防禦知識以及氣象資訊員需要做的主要工作等內容進行了詳細培訓,發放圖文並茂的《白銀市氣象資訊員培訓教材》,把氣象災害防禦知識傳播到基層,不斷強化基層氣象防災減災意識。

氣象資訊員長期站在氣象防災減災的前沿陣地,與廣大農民朋友一起抵禦氣象災害的威脅,是最了解農民百姓對氣象服務需求的人。為了進一步調動氣象資訊員工作積極性,白銀市氣象局印發了《白銀市氣象局優秀氣象資訊員評選獎勵辦法》,從全國智慧氣象資訊員平臺登錄、農村防災減災資訊服務、氣象災情上報、學習培訓、氣象服務需求反饋、氣象科普宣傳等多個方面進行綜合考評,每年評選出白銀市氣象局優秀氣象資訊員,由市氣象局給予表彰獎勵,頒發獲獎證書和獎金。通過樹立典型,弘揚先進,促使氣象資訊員不斷提高氣象服務品質和水準,充分發揮其在基層防災減災中的作用。

把氣象災害防禦知識傳播到基層,不斷強化基層防災減災意識,是做好基層氣象災害防禦工作的基石,更是建立“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氣象災害防禦體系、解決防災減災“最後一公里”問題的必要舉措。今後,白銀市氣象部門將繼續加強氣象資訊員隊伍的管理,為防禦和減輕氣象災害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