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在浙江寧波舉辦的2020世界數字經濟大會主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與知名企業負責人緊扣時下熱點,就數字經濟領域前沿趨勢、發展導向交流探討,積極建言。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毛軍發表示,新基建是新經濟、“雙迴圈”的核心內容和抓手,其中以積體電路為根、人工智慧為本。

“為什麼説積體電路是新基建的根?從5G、6G到超算、物聯網、生物醫藥、航太、安防等領域都需要各種各樣的晶片。”毛軍發説,但同時我國資訊技術發展面臨著高端晶片等核心産品技術受制於人、資訊領域的基礎理論正處於拐點期等挑戰。

他稱,目前積體電路有兩大主流發展方向:一是延續摩爾定律,向它所面臨的物理極限、技術和成本等難題發起挑戰;二是繞開摩爾定律,將異制異構整合技術作為積體電路的主要發展方向。

據介紹,當前中國積體電路産業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等沿海和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國家已經開啟晶片國産替代之路,從設計製造到封測,整個産業鏈日趨完善。

“在電子設計自動化、材料、裝備器件等均不佔優的情況下,採用異制異構整合或其他方法,對光刻機設備的要求會顯著降低,成本也會下降,性能卻可以提升,這使中國積體電路有望變道趕上世界積體電路的平均發展水準。”毛軍發説。

在發展人工智慧方面,毛軍發認為,中國發展人工智慧有三大優勢:擁有豐富的數據量,特別是醫療數據、大城市數據;超過30%的演算法論文來源於中國;超算水準較高、應用場景豐富。

在迎接機遇的同時,也應看到相應的挑戰。毛軍發稱,當前發展人工智慧的受限因素在於數據瓶頸、能耗瓶頸、可解釋性瓶頸、魯棒性瓶頸。在人工智慧發展進程中,數據以及基於數據所建立的學習模型,成為決定發展速度的關鍵要素。

毛軍發表示,積體電路與人工智慧是世界各主要國家必爭的戰略高地,是高科技之戰的決戰主戰場。他建議,應抓住機遇,明確積體電路與人工智慧各自發展的側重點,做好頂層設計。(洪恒飛 記者 江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