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份,天津市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1至5月份,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105天,同比增加9天;優良天數比率69.1%,同比增加5.5個百分點;空氣品質綜合指數5.22,同比改善10%。

據了解,2013年“大氣十條”實施以來,天津市PM2.5年均濃度從96μg/m3逐年下降至2019年的51μg/m3,提前完成藍天保衛戰三年目標任務,改善成效顯著。儘管今年1月受氣象條件影響開局不利,但2月以來奮起直追,截至5月底全市PM2.5濃度為56μg/m3、同比改善6.7%,當月PM2.5濃度35μg/m3、首次達標,均為實施PM2.5空氣品質監測以來的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其中,4、5月份PM2.5濃度均達到或優於二季度逐月分解指導目標要求。

一季度以來,天津市生態環境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幫扶指導各區在積極有序復工復産的同時,把握好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節奏和力度,按計劃落實各項年度任務。一方面,綜合施策精準治污,大幅降低重點行業排放,指導鋼鐵、火電、石化、化工等行業儘早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緊盯不同時段污染特徵,提早部署臭氧防控和揚塵治理專項行動;科學謀劃“冬病夏治”,全面組織散煤排查清理,細化重污染天氣績效分析管控;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統籌加強“車、油、路、港、機”等移動源污染防治,依法查處各類露天焚燒及面源污染問題。另一方面,全面開展指導幫扶,由局級幹部帶隊,結合“十百千”幫扶指導活動,深入各區和企業,深入搜尋生態環境保護短板,細心解決企業關心的環境問題,紮實提升各區環境治理能力和水準,取得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