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兔子,你眼前是否會立刻浮現出長耳朵、三瓣嘴的可愛模樣,殊不知,在深海裏也有一種“兔子”——海兔。海兔和兔子有何關聯?它有何特徵?

海兔屬於腹足類軟體動物。之所以叫“海兔”,是因為其長有兩對很長的觸角,一動不動時,仿佛一隻蹲在地上豎著大耳朵的兔子。但事實上它們與陸地上的兔子毫無關係。海兔頭上的兩對長長的觸角各有分工,前面一對是觸覺器官,後面一對是嗅覺器官。當它們運動時,後面那對嗅覺觸角就會分開成“Λ”字形向前斜伸著,探察四週的氣味。而在休息時,這對觸角便會並攏向上。海兔雖然是軟體動物,但它的足部發達,能夠在海灘上或水面下懸浮爬行,甚至是短時間游泳。

海兔身上長有貝殼,但貝殼已經隨環境和生存的需要退化為內殼,只有一層薄且半透明的角質膜覆蓋著身體,與陸地上的蛞蝓十分相似,因此又被稱為“海蛞蝓”。

海兔擁有多種保護色,這與它的“特異功能”有關。例如,它們以各種藻類為食,吃下去的海藻是什麼顏色,自身就能夠變成什麼顏色。如果吃了紅藻,身體就會變成玫瑰紅色;吃了墨角藻,身體就會變成棕綠色。所以海兔的顏色十分艷麗。海兔身上還長有一些絨毛狀或樹枝狀的小突起,加上豐富多變的保護色,使得它們能夠很好地隱藏自己,躲避危險。

除多變的保護色之外,海兔還有另一套禦敵本領。海兔的體記憶體在兩種腺體:一種叫紫色腺,能放出許多可以將海水染色的紫紅色液體,從而逃避敵人的視線;一種叫毒腺,可以分泌出一種略帶酸性的、難聞的乳狀液體,這種“化學武器”殺傷力很大,其他生物一旦接觸到這種液汁就會中毒受傷,甚至死亡。海兔雖然長有毒腺,但它們本身並不能産生毒素,而是在吃了紅藻後會將其中的有毒氯化物貯存在消化腺中,或輸送到皮膚分泌的乳狀黏液中,還有一些可能會貯藏在外套膜中。

海兔是雌雄同體,但只有異體受精才能繁殖,所以它們的交配方式很有趣。每年春秋繁殖季時,海兔會排成一長串,像一條長繩一樣,一隻連著一隻。除頭尾兩隻,其餘的每一隻都同時扮演著“丈夫”和“妻子”的角色。即便只有兩隻海兔,也同樣如此,完成交配後可以轉變性別,再進行二次交配。海兔交配一天后便可産卵,産卵數量高達幾十萬粒,但如此多的卵真正能孵化出來的幼崽數量很少,大部分卵都被其他海洋動物吃掉了。

海兔形態奇異的外表和豐富多變的顏色使它們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但潛水時也要小心謹慎,免得被這個深海萌物襲擊。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