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由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中關村青山綠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辦的“私募基金與國有企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廳成功舉辦。

人民網黨委委員、副總編輯、人民創投執行董事潘健出席並致辭。他表示,作為共和國的長子,國有企業為新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當前國有企業改革,已經進入了攻堅階段。作為現代經濟社會一種重要的投融資工具,私募基金對於有效撬動社會資本,放大資金效能,降低投資風險,鼓勵投早、投小,促進創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顯著作用。

國務院國資委監事會專職監事、專職董事,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原主任、黨委書記李保民表示,國企改革攻堅戰的突破口是發展混合所有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的著手處是實現産權多元化,大力發展和培育非國有投資主體。私募股權基金有主體責任落實明確的特點,契合國資、國企改革目標。

作為國企背景的投資機構代表,中關村青山綠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淳表示,在經濟轉型升級大背景下,國企進入創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攻堅戰、持久戰,打贏戰役的一大關鍵,要從創新國企投融資機制、改變傳統投融資渠道、打破傳統資本市場枷鎖,充分挖掘社會資金潛力等多個方向發力。其中,靈活高效的股權投資基金、産業基金等是國企投融資創新的重要方向。

論壇上,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正式宣佈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中國國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旭,中關村青山綠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淳,星瀚資本董事總經理趙豪,厚德前海合夥人姚國峰,華蓋資本副總裁李瑋棟,安芙蘭資本副總裁周俊宇,如是資本董事總經理張奧平,中咨華澍華北區總經理何鑫,洪泰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副總經理王超,奇安投資創始合夥人/CEO王鵬飛,國科嘉和投資總監唐迎龍,藍色游標投資總監劉艾倫,英諾天使投資總監馮世醒,華映資本高級投資總監姜志峰14人獲聘為專家諮詢委員會特聘專家。

論壇舉辦了兩場圓桌論壇。中關村青山綠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淳、九匯華納集團董事長徐世湘、中咨華澍華北區總經理何鑫、大唐元一董事總經理夏信、信中利資本高級合夥人潘林武就“發揮基金優勢,助力國企混改”話題進行了觀點分享。如是資本董事總經理張奧平、安芙蘭資本副總裁周俊宇、華蓋資本副總裁李瑋棟、洪泰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副總經理王超、藍色游標投資總監劉艾倫、國科嘉和投資總監唐迎龍對“國企改革視角下的投資機遇”話題進行了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