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條明理衚同、一個個便民馬扎和報刊箱、一群群志願讀報人......盛夏的淄川,艷陽高照,而馬扎上的理論宣講就像天氣一樣開展的如火如荼:群眾在哪,文明實踐活動就開展到哪,理論宣講就延伸到哪。

“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6月5日下午4點多,在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西河鎮南坪村明理衚同的便民馬扎處,60多歲的退休老教師司志富從墻上的報箱裏拿出《大眾日報》讀了起來,鄉親們坐在小馬扎上聽得津津有味,都是60多歲的老頭老太太了,可大家聽報的神情就像小學生一樣認真。

南坪村位於淄川區東南部的西河鎮,現有村民108戶315人,是典型的山區村。“以前啥都不知道,現在好了有人天天免費給讀報,現成的馬扎子隨取隨坐,非常方便,現在俺老婆子都知道國家大事咧。不光俺,俺們幾個老姐們、老鄰居到點就約著過來聽.....”66歲的南坪村村民司翠芬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退休了在家也沒啥事,給鄉親們讀讀報講解講解國家大事小情,拉拉呱,感覺生活很充實、很有意義,尤其是看到鄉親們聽的高興,很有成就感和滿足感。不光我,還三四個老教師和我一起輪流給大家讀報呢。”司志富言語之中滿是自豪。

“為了方便大家,村裏建設了‘明理衚同’,專門在街道上老百姓經常聚集的地點,配備了便民馬扎和報箱,群眾聚集在哪,宣講就講到哪,真正方便群眾,把黨的關懷送到百姓心田。”南坪村村書記司志軍介紹。

與南坪村相隔很遠的洪山鎮土峪村,是一個近郊的山區村,大戲臺的涼亭下,在村裏幹了30多年老書記的劉宗孝正坐在馬扎上給身邊的群眾們講解醫保政策。

“現在天熱了,大家都願意到涼亭裏,我們就在附近幾個涼亭裏安放了30多個便民小馬扎、2個報刊箱,組織老教師、老黨員來給鄉親們讀報講政策,每天人都特別多。”土峪村村書記馬海英説。

據悉,淄川區各村居在便民馬扎處配備報刊箱,把所訂閱的報刊雜誌,及時安排專管員將《人民日報》《大眾日報》《淄博日報》《淄川工作》等黨報黨刊及時分送,放置在報刊箱內,供群眾閱讀。同時,根據群眾需求及時配備專用報刊、書籍、宣傳品等。

“以前村裏訂的報紙都在村委,老百姓想看很不方便,現在好了,有了這個小報箱想看啥報紙隨時看,還有人免費給讀報,而且小喇叭也天天按時給我們播放,真是太方便了。”土峪村村民馬四旭深有體會的説。而他口中的小喇叭是指淄川在全村各村居安裝的農村有線廣播村村響,專門開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之聲”欄目,每天早中晚三次給老百姓傳播新思想、新政策、新知識等,真正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為進一步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明理衚同”建設,淄川區以退休老幹部、老教師為主,每個村居建立專職宣講員隊伍,在群眾聚集點讀報刊、講熱點等,定期輪流開展宣講活動。村居兩委成員、村居全體黨員、包片包村幹部、第一書記等可作為兼職宣講員,隨時隨地進行宣講。原則上每週五或根據群眾需求隨時安排宣講。由專職宣講員在各村居便民馬扎點,充分利用報刊箱的報刊雜誌及配備的專用書籍,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當前理論、政策、知識等熱點,並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匯總上報。同時,根據群眾需求點單,配備宣講內容。

“我們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明理衚同’就是推進理論宣講大眾化,搭建起理論政策與群眾生産生活連接貫通的橋梁,進一步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讓群眾感受到黨的聲音就在身邊、黨的溫暖就在身邊、美好生活就在身邊。”淄川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向坊如是説。(閆盛霆、仇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