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國木偶劇院打造的杖頭木偶劇《偶王歸來》在北京上演。《偶王歸來》將9部經典杖頭木偶劇的精彩片段重新編排、熔于一爐,集中展現了杖頭木偶的魅力。

       所謂杖頭木偶,指的是以木杖操縱來完成動作的木偶,它內部虛空,眼、嘴可以活動,頸部下面接一節木棒或竹竿,表演者一手掌握兩根操縱桿,通過搓、捻、掂、點、擺、扣、轉、擰等手法,使小小的木偶獲得靈動的生命。

                                                 《偶王歸來》劇照

       《偶王歸來》是杖頭木偶劇的一次集中亮相。其中,《鶴與龜》《惜春打虎》曾獲得國際榮譽;《梁祝》《民族大聯歡》《雞鬥》《遠方》《龍鼓舞》參加各類展演、節目,廣受好評;《真假孫悟空》《猴王招親》取材自古典名著《西遊記》,本次演出主要展現六耳獼猴的帽翅功及真假孫悟空的十八棍對打,技術難度極高,贏得現場小朋友和家長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