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費輿情

陜西西安市場監管局提醒:老年人要科學理性選購保健食品

國慶節、重陽節將至,為增強老年人健康意識、科學理性選購保健食品,9月28日,陜西省西安市市場監管局發佈保健食品安全消費提示,提醒老年人謹防各類消費陷阱,確保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老年人選購保健食品時,要謹防虛假誇大宣傳行為,更不能將保健食品用於治療疾病。

謹防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注重養生、渴望健康、資訊閉塞等特點,通過“專家健康講座”“健康諮詢”“贈藥”“送紀念品”“免費旅遊”等手段,誘導老年人高價購買,騙取老年人錢財。

保健食品的標簽、説明書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老年人選購保健食品時,要認清認準産品包裝上的保健食品“藍帽子”標誌圖片和註冊號/備案號,根據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等資訊,科學選擇,並按標簽、説明書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購買和使用。保健食品産品資訊可在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查詢。

選購保健食品要到合法正規的店舖。銷售保健食品的店舖應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其經營範圍應註明保健食品銷售。老年人可通過超市、藥店、專賣店等渠道購買保健食品,注意查看其食品經營許可證,並索要發票或銷售憑據。

網上選購保健食品,要通過正規的電商平臺,仔細核對其食品經營許可證和保健食品註冊證書或備案憑證資訊。切勿輕信來源不明的朋友圈、朋友群、不明小程式中的資訊。

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有關商品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老年人應注意選購風險,購買前應當認真、詳細閱讀電商網站上的風險告知書內容,結合自身風險承擔能力做出判斷,同意告知書內容後方可下單購買。

老年人若對所購買的保健食品品質安全存有疑問,可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也可撥打投訴舉報電話12315。(記者徐文智)

來源:中國消費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西安市場監管局提醒:老年人要科學理性選購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