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安全

江西撫州全力推進特殊食品安全監管

為有效防範化解特殊食品安全重大風險,堅決守牢食品安全底線,今年以來,江西省撫州市市場監管局全面落實食品安全“守查保”專項行動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要求,聚焦“強陣地”“守底線”,全面推進特殊食品安全監管,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科普“五進” 贏得辨假先機

近年來,隨著居民健康意識和消費能力的提高,對特殊食品的消費需求日益增加。但特殊食品領域的亂象,不僅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更損害了廣大消費者的人身財産安全。

今年以來,撫州市市場監管局充分利用“撫州BRT公交站臺LED屏、撫州電視臺一套和二套 ”等媒體,滾動播放“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的警示用語。同時,印製了1萬多份《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識手冊》,發放到相關保健食品消費人群密集的酒店、超市、藥店等大型消費場所,全力營造食品安全大環境,呵護健康小家庭的社會共治氛圍;以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為契機,印發了《撫州市特殊食品“五進”專項科普宣傳活動方案》,在全市範圍內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開展特殊食品“進社區、進鄉村、進網路、進校園、進商超”“五進”科普宣傳活動,普及特殊食品相關選購知識,提高識假、防騙能力。

針對老年群體是特殊食品最重要的需求者這一特徵,撫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衛健委等部門開展科普宣傳,邀請專家學者舉辦“科學保健防騙局,理性養老享健康” 等知識講座,對保健食品基礎知識進行講解普及。同時,通過警示漫畫等方式,告知消費者“保健食品不是藥,更不能當藥吃”,揭秘售賣保健食品的常見騙術。

除此之外,撫州市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社區消費維權服務站的作用,教育老年群體在特殊食品消費上避免“踩雷”,理性消費,合法維權。該市南湖社區消費維權服務站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日常消費維權服務工作中,接待最多的就是老年群體,多數都是前來諮詢特殊食品消費。社區居民只要遇到需要購買保健品,特別是購買大額保健品時,都會主動到社區消費維權服務站諮詢。市場監管部門擺放在服務站的宣傳資料成了“搶手貨”,也成了勸説老年人的有力武器。

檢驗支援 識破“忽悠”謊言

在日常監管中,撫州市市場監管局還充分發揮檢驗技術在保健食品行政監督中的作用,將技術支援和可靠的檢驗依據為行政監管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從而形成技術監督和行政監管的“雙向合力”。

撫州市市場監管局特食科負責人介紹説,該局重點對聲稱減肥功能類産品、聲稱增強免疫力和抗疲勞功能類産品以及對其他宣稱保健功能食品進行了監督抽樣。今年7月,該局查處了一起涉老詐騙案件,對當事人處罰20萬元。某艾灸館採取免費送雞蛋、大米,免費體驗艾灸等手段,吸引老人進店後,通過講課等形式銷售保健食品、艾灸儀、鞋子、膠原蛋白肽等商品,並以“吃了之後再也不用吃藥,不打針,不用上醫院,還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有防癌症的效果” 等誇大宣傳言語,忽悠了30多位老年人,消費金額從幾百元至幾萬元不等。該局運用技術手段,對現場查獲的保健食品進行檢驗,用科學還原真相,證實了所謂的“促進傷口癒合,有防癌症的效果” 是謊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了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與此同時,撫州市市場監管局組織經營特殊食品的藥品零售連鎖公司、嬰幼兒配方乳粉連鎖公司簽訂《特殊食品經營單位承諾書》,開展示範點創建活動,以“四有四無”為標準(即有證有照有臺賬有專區或專櫃,無假冒無過期無變質無過錯投訴),通過到府指導、規範和督促,在全面規範經營行為的基礎上,打造特殊食品經營示範店,以點帶面,獎優罰劣。

整治持續 凈化市場環境

撫州市市場監管局特食科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局還建立健全了企業自查監督機制,通過評估驗證企業自查的主動性、真實性、有效性,確保企業真正有效落實主體責任。同時,將食品保健食品生産經營者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的失信記錄,通過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推送到相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

強化整治行動,也是撫州市市場監管局的工作重心。以全市商超、母嬰店、藥店為主要對象,以“四有四無”為標準,重點檢查經營資質是否合法、經營環境是否達標、經營産品是否合格、産品陳列是否規範、是否張貼警示語以及索證索票是否齊全、有無違規違法行為等方面,對存在的超許可範圍經營、專區專櫃設置不規範、貯存和銷售不符合要求等問題,當場予以警告,並責令限期整改。

打擊會銷,則是撫州市市場監管局的另一個主要手段。該局聯合撫州市公安局、市文廣新局、市老齡委等部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保健食品會議行銷監管的通知》,對全市保健食品違法違規等“會議銷售”行為開展專項整治。針對“會議銷售”的對象多為老年人這一特徵,該局在全省首次將老齡委納入到聯合整治行動中來。今年以來,該局又針對市場上涉老的宣稱具有增強免疫力、輔助降血脂、輔助降血糖、抗氧化、輔助改善記憶、輔助降血壓、改善睡眠功能的産品進行專項抽檢,目前已抽檢特殊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嬰幼兒配方食品)139批次,檢驗結果均為合格。黎國華 記者朱海

來源:中國消費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江西撫州全力推進特殊食品安全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