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報道

中央企業加快推進專業化整合(産經觀察)

中國電子和中國物流數字科技平臺合作、中國航材和海南省通航業務合作、航太科工和東方電氣集團能源裝備企業劃轉……日前,13組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重點項目在京集中簽約。

專業化整合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解決央企之間的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等問題,讓企業主責主業更聚焦、産業結構更清晰,從而進一步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近年來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項目産生了哪些積極成效,下一步還將如何推進,記者進行了採訪。

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

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集中,有力保障了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今年6月21日,國資委批復同意了一項無償劃轉——航太科工所屬科華技術有限公司將所持宏華集團29.99%股權無償劃轉東方電氣集團所屬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劃轉完成後,東方電氣集團成為宏華集團實際控制人。

這次劃轉背後,是對資源優化配置的考量。宏華集團與東方電氣同屬能源裝備製造企業,生産經營主體區位同在四川,均為我國機械工業百強企業,雙方也已開展多年合作,在海上風電、電動機、地熱能發電等領域優勢互補,産品基本模組和基礎技術通用。整合後,航太科工可進一步聚焦航太事業和國防科技工業,做強主責主業,東方電氣則能聚焦打造油氣電綜合能源裝備和服務提供商,更好保障我國能源安全。

傳統行業資源整合、新興産業聚力攻堅,同類業務橫向集聚、産業鏈上下游縱向貫通,央企之間協同聯動、央地之間合作發展……近年來,中央企業聚焦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優化、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實施了一批專業化整合項目,取得良好成效。

——服務保障大局能力進一步增強。

整合中重稀土資源組建中國稀土集團,優化礦權品質,加快拓展國外市場,為我國重要戰略資源安全保駕護航;統籌中央企業相關資源組建中國星網,搶佔新一代通信技術發展制高點,為保障我國通信産業發展與安全夯實了基礎;整合油氣管網資源,組建國家管網集團,加快構建“全國一張網”,持續增強了油氣保供能力;推動中糧和中儲糧深化股權合作組建合資公司,有力提升了糧食儲備服務宏觀調控能力,為保障糧食安全貢獻力量……一系列專業化整合之舉,切實提升了中央企業在重點領域服務保障大局的能力。7月25日,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組建成立,這將有效增強我國重要礦産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對於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促進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集中。

過去,中央企業煤炭資源佈局相對分散。近年來,國資委推動中國國新、中煤集團、中國誠通、國家能源集團等4家中央企業出資設立煤炭資源整合平臺——國源公司,先後整合了國投、中國中鐵等10家中央企業的煤炭業務,涉及産能2.8億多噸、資源儲量630億多噸、資産總額1400多億元。專業煤炭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電煤一體企業優化資源配置的格局初步形成。與之類似,鞍鋼重組本鋼後,粗鋼産能躍居國內第二、世界第三,也使我國鋼鐵産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形成了“南有寶武,北有鞍鋼”的格局。

——有力保障了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整合中央企業物流資源組建中國物流,增強了基礎物流保障能力;招商局集團推動遼寧港口一體化發展,構建起高效暢通的海上物流大通道;中國遠洋海運收購東方海外國際和勝獅貨櫃,在集裝箱市場“一箱難求”時贏得主動,為疫情下進出口貿易暢通發揮重要作用……專業化整合有效補齊了供給短板,優化了供給結構。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了下一步央企間資源整合的著力方向:一是推動資源向主業企業集中,超出主業範圍且不符合戰略安排的業務,儘快與有相關主業的中央企業實施整合或退出,避免“鋪攤子”;二是推動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財務、運營、技術等方面關鍵指標明顯低於行業平均水準的業務板塊,要加大與行業領先中央企業的整合力度;三是推動資源向“鏈長”企業集中,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具體看,國資委將力爭通過整合,在檢驗檢測、醫療健康、裝備製造、人工智慧、新能源、雲計算、鋼鐵、物流等重點領域和新興産業加快培育競爭能力強、資源配置優的一流企業。

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

積極開展並購、聚集創新資源,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天翼雲,當前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雲、國內最大的混合雲,在公有雲市場位列第一陣營。近年來,天翼雲的市場份額持續提升,作為國家雲的框架基本成型。

天翼雲的亮眼表現,同樣離不開專業化整合。“在國資委直接指導下,中國電信引入中國電子、中國電科、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等中央企業戰略投資者,組建股權多元化的天翼雲科技有限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説,各合作企業以股權為紐帶,積極推動中央企業雲計算資源整合,合力加強雲計算産業鏈供應鏈佈局優化,共同打造雲計算領域頭部企業。

匯聚産業資源、組建國家雲運營實體的同時,天翼雲積極融合創新資源,攻關“卡脖子”技術。中國電信先後突破分佈式數據庫、雲作業系統等50余項雲計算關鍵技術,在業界率先提出算力網路的理念,並在國際電信聯盟牽頭制定了算力網路標準框架。他們還通過與中國電子等中央企業、清華大學等知名高校強化聯合研發,構建起自主可控的雲原創技術生態。

雲計算是數字經濟的重點領域,機床裝備則是先進製造業的基礎所在。近年來,通用技術集團通過先後並購重組機床行業7家企業,成為國內機床行業産品種類最多、服務領域最廣、綜合技術能力最強的企業,也為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打下了堅實基礎。

通用技術集團總經理陸益民告訴記者,近年來,集團一方面整合內部資源,組建集團機床工程研究院,在上海、瀋陽、大連等地建設分院,搭建起集團機床産業科技創新體系;另一方面,整合外部行業資源,牽頭聯合同行業、上下游企業和高校、科研機構等48家單位,組建成立了數控機床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取得了AB軸雙擺頭、P—160臥式銑鏜加工中心等一系列創新成果。

翁傑明表示,下一步,中央企業將對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高科技産業等領域積極開展並購,同時注重在專業化整合中聚集創新資源,建立一批産學研相結合、以企業為主體的科研型發展單位,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企業內部整合融合進一步深化

推動子企業發展更為專業、區域佈局更成體系、內部資源更加集聚

2016年8月,原中國建築材料集團和原中國中材集團兩家央企通過專業化整合,成立了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兩材”合併之初,集團的水泥業務分散在8家公司,導致資源配置低效、機構人員重復。為此,中國建材通過業務整合,將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天山”)打造成為全球業務規模最大、市值突破千億元的水泥公司,有效提升了産業鏈控制力。

“整合只是起點,更重要的是整合後要做好業務重構、發揮協同效應。”中國建材集團副總經理魏如山告訴記者,新天山完成整合後,按市場區域進行業務重組,分別組建了14個區域公司,使集中採購成本有效降低,“這之後,細分業務,組建專業化平臺,將原來分散在各水泥公司的商品混凝土業務和骨料業務合併,推進統一運營模式、統一成本管控、統一行銷策略,讓重組協同作用持續發揮。”

“過去,國藥集團所屬企業業態多樣,有的子企業在發展中形成了主責主業不夠聚焦、資源配置分散等問題。”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表示,近年來集團充分發揮上市公司在內部整合中的作用,推動各業態統一發展。

以化學制藥領域為例,國藥集團通過實施多家上市公司互為條件的重大資産重組,將原分散于4個主體、3家上市公司的20余戶化學制藥企業整合進入A股上市平臺國藥現代,組建了我國第四大化學制藥企業。此外,國藥集團還全面推行區域整合,國藥一致、國藥股份等上市公司先後實施資産重組,有效解決了同區域內重復投資、同業競爭問題,實現了區域市場的一體化運營。

加強企業內部整合融合,有利於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國資委提出,下一步中央企業要全面梳理集團業務板塊,厘清業務邊界,根據所處行業和業務佈局特點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

——推動子企業發展更為專業。有序推動“一業一企、一企一業”,即一類業務主要由一個子企業專門運營、一個子企業主要經營一類業務,打造業務清晰、管理統一、運營一體的專業化發展模式。

——推動區域佈局更成體系。區域內協同較明顯的企業,可以省或地區為實體推進所屬企業實施整合,加快理順管理、業務關係,解決管理“疊床架屋”、投資建設重復等問題。

——推動內部資源更加集聚。堅決退出不具競爭優勢、缺乏發展潛力的“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産。

國資委還提出,推進專業化整合,要聚焦更大範圍優化資源配置,推動中央企業與外部資源有機結合,比如通過兼併重組、戰略合作、交叉持股、無償劃轉等方式,有序推進中央企業與地方國有企業的資源整合與合作。也要聚焦發揮平臺功能作用,實現産業集團與投資、運營公司協同聯動,其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要通過股權運作、基金投資、培育孵化等措施發揮好“助推器”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加快流動和價值增值。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中央企業加快推進專業化整合(産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