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報道

益生菌産業發展迅猛 標準問題亟待解決

日前,某學術界數據權威人士在個人賬號發佈關於益生菌的觀點,指出“腸道菌遠景很吸引人,但‘仍需努力’。”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除了部分保健品企業進入到益生菌市場,大量的食品、保健品、醫藥企業也推出了相應的益生菌産品。但目前我國尚沒有系統地研究和制定益生菌標準,益生菌行業的産品較為混亂。今年6月,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牽頭,江南大學、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上海理工大學、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有限公司、伊利集團、丹尼斯克(中國)有限公司等19家科研機構、高校、企業共同參與的《食品用益生菌通則》發佈,以引導益生菌行業良性發展。

前瞻數據庫數據顯示,目前世界上益生菌産業已達400億美元,每年的增長速度為15%—20%,近5年來我國益生菌産業每年以高於15%的增速快速發展。

益生菌行業人士及學界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指出,目前益生菌在醫藥、健康領域的作用是得到了印證的,但益生菌菌株非常繁雜,每一個菌株的作用和功效都需要大量的時間、資金、人力去逐一印證。目前,中國益生菌市場最大的問題在於,很多益生菌菌株在沒有臨床數據的支撐下,就趁著風口投入市場,這就導致了行業內産品價格差距較大,功效也難以印證。未來,需要出臺國標對益生菌産業進一步規範。

産品價格差距大

據了解,益生菌食品是指添加了符合相關法規要求的益生菌,並且在保質期內益生菌活菌數量符合一定要求的食品。根據世衛組織的定義,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攝入一定量對人體健康有益,因此,只有當食品中存在活的益生菌,且在保質期內保證足夠活菌量的産品才能被稱為益生菌食品。

歐睿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是全球益生菌補充劑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保健協會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益生菌産品的整體市場規模約為879.8億元。有行業人士估計,2022年國內益生菌産品市場將達到千億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行業內所統計的益生菌産品,包括了乳品、功能飲料、固體飲料以及部分藥品,其中乳品、功能飲料就支撐起了超過700億元的市場,例如安慕希就屬於益生菌産品的一種,其市場銷售額在2021年就超過了300億元。

記者了解到,目前益生菌從性質來看,可以分為藥品類、保健品類、食品類。其中,藥品類主要在特定的醫藥渠道流通,諸如媽咪愛等産品;在消費市場流通的則是保健品類、食品類,尤其是伴隨著益生菌市場的不斷擴大,食品類益生菌産品的佔比也在不斷擴大。

從各大平臺來看,目前主流的益生菌産品主要以固態飲料為主。在産品上,價格區間較大,諸如拜耳、湯臣倍健、Swisse等知名品牌與小眾品牌的價格差距較大。以淘寶為例,進口益生菌與小品牌的産品價格差在幾十元至幾百元之間。記者注意到,市面上絕大部分益生菌産品都會註明所含益生菌的數量,並以此表明不同産品之間的營養價值的差距。

根據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發佈的《益生菌食品》團體標準,規定標示活菌型的乳酸菌飲料産品乳酸菌數應≥100萬CFU/g。但從頭部品牌來看,其乳酸菌的含量遠高於該文件的最低標準。

北京某益生菌企業公司負責人王道(化名)告訴記者,目前絕大部分頭部品牌的益生菌含量是遠遠高於同行業標準的。市面上看到的很多小廠家的益生菌産品,雖然符合相關標準的要求,但很多標注益生菌的産品含量是以出廠為準的,從實際反饋來看,益生菌在食用過程中是會發生損耗的,因此,很多産品在消費者食用時,其益生菌含量遠低於産品標注的含量。“現在很多大品牌都會有相應的監測系統,保證和監測産品在保質期內的活性和損耗問題,但小廠家必然很難建立起這套系統來。”王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行業人士的透露,早些年間,很多益生菌産品以國外為主,且定價較高,在國內品牌較少的前提下,國外品牌獲取了較高的毛利,國內頭部廠家加入後,益生菌行業的整體價格開始步入較為正常的區間。伴隨著電商平臺的興起,大量低價的益生菌産品進入市場,但實際上這些低價益生菌所含的菌株絕大部分是不具備功效的。

除了上述《益生菌食品》團體標準的發佈,今年以來,《益生菌食品活菌率分級規範》和《食品用益生菌通則》兩個團體標準出爐,後一個團體標準包括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近20家行業企業代表參與其中。但時至今日,國內益生菌市場並沒有真正的國標出現。

在今年全國兩會的提案中,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指出,目前,我國益生菌食品沒有國家標準,但我國益生菌可以應用於食品、保健品、藥品等領域,導致消費者對益生菌的認知錯位和迷惑,引起市場監管的複雜性。由於益生菌食品沒有標準管理,進入流通市場障礙多,比如,益生菌凍乾粉按照“固體飲料”類目管理,咀嚼片按照“壓片糖果”類目管理,容易讓消費者産生誤會,影響益生菌市場消費。

産業鏈有待完善

“腸道菌群很複雜,現有研究還非常粗淺。”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主任鐘凱告訴記者,益生菌在調節腸道菌群方面還是有很明確的證據的,在臨床上也有基於循證醫學的應用。但這一領域確實有點過熱,不少菌種在研究並不充分的情況下就開始進行功效宣傳。

天風證券數據顯示,美國杜邦與丹麥科漢森為國內益生菌原料佔比最大的兩家公司,光這兩家國外公司就佔到國內整體原料市場的85%左右,其餘廠商約佔15%。

記者注意到,在1688等平臺上,很多廠家可以提供各個價位的益生菌産品代工,且這些工廠均是食品飲料加工廠。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益生菌的加工工藝並不複雜,尤其是以飲料為基礎的産品,普通的食品加工廠便可生産,難點在於很多時候各類菌株配方問題,目前也有很多科技公司可以為工廠提供生産方案。因此,現在很多貼牌産品,從産品配方到生産加工均是由第三方完成的,國內能夠從原料生産到加工、銷售的企業寥寥無幾。

對此,王道告訴記者,目前很多國內的大品牌確實一直使用的是國外益生菌,尤其是頭部的伊利、蒙牛等乳企,使用的大多是國外成熟的發酵菌株。相較而言,國外益生菌的研究起步較早,研發的益生菌種類高達上千種,且很多菌種已經有了足夠的臨床數據。很多國內的代工廠雖然看似提供了上百種菌株,但很多菌株的功效和臨床效果是缺乏足夠的臨床數據支撐的。

“益生菌本身誕生和發現的時間並不長,涉及的菌株非常之多,不同菌株的功效需要長時間的實驗和臨床數據才能得出結論,這中間需要科研人員及企業花費大量的時間、資金、人力。”王道説。

“一個産品的研發週期是很長的,但最近幾年各種號稱專利、獨家的益生菌層出不窮,這只是行業在內卷下尋找新賣點的結果。”鐘凱説。

在國內,目前益生菌研發早期的起步均是由科研所、高校等科研人員所帶領的,除此之外,部分頭部企業也通過資本運作的方式獲得相應的研發能力,例如2019年,澳優通過可換股債券間接收購了豐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6.1%權益,並收購豐華生物全資子公司Aunulife Pty Ltd全部股權,進一步強化了澳優在益生菌領域的研發和供應基礎。2020年,湯臣倍健完成對澳洲益生菌企業Life-Space Group Pty Ltd的收購。今年,蔚藍生物的子公司濰坊蔚之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擬以增資的方式引入國際投資者ADM Singapore,進行人用益生菌産品的生産和銷售。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士以及王均金的觀點均認為,目前益生菌市場在快速發展的同時較為混亂,有待出臺國標進一步規範産業的有序發展。

來源:消費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益生菌産業發展迅猛 標準問題亟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