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安全

提升食品安全風險防範能力 廣西柳州又一螺螄粉科研項目通過驗收

近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品質檢驗檢測研究中心聯合華中農業大學共同承擔的《螺螄粉配料加工過程中危害因子識別與防控技術研究與示範》科技項目順利通過驗收,柳州螺螄粉食品安全風險防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該項目于2019年6月開始實施,歷時2年多完成。通過對柳州螺螄粉配料檢測研究,篩查分析識別出相關危害因子,並重點圍繞發酵型配料酸筍、酸豆角生産工藝關鍵點,結合現代發酵技術,以亞硝酸鹽和生物胺等危害因子為主要研究對象,開展加工過程中危害因子識別及其控制技術方面、新的檢驗檢測方法的相關研究,初步構建了一套科學高效的識別與防控檢測體系,能夠應用於螺螄粉配料安全風險評價及防範工作,保障螺螄粉食品安全。

同時,該項目開發的低亞硝酸鹽的酸筍、豆角的發酵生産技術,初步闡明瞭生産過程中影響螺螄粉發酵性配料(酸筍、酸豆角)品質安全的關鍵因素,研製了相關的生産規範及品質控制標準,能夠幫助企業在螺螄粉發酵性配料(酸筍、酸豆角)生産過程中有效的控制關鍵環節,促進生産工藝升級,推動柳州螺螄粉産業進一步標準化、品牌化發展。

本次項目驗收,得到了現場專家組的一致同意通過,認為該項目完成了任務書規定的各項任務,材料齊全規範,達到預期目標,符合項目驗收要求。柳州市品質檢驗檢測研究中心將結合專家組提出的相關建議,對該項目進一步深化完善並積極推廣應用,充分研究螺螄粉的産業需求和市場動態,以科研項目為載體,聚焦關鍵技術,保障産品品質安全,服務柳州螺螄粉全産業快速健康發展,守護好“柳州螺螄粉”這塊金字招牌。(記者顧艷偉)

來源:中國消費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提升食品安全風險防範能力 廣西柳州又一螺螄粉科研項目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