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

與時俱進 不忘初心——訪陜西秦晉礦業集團董事長楊百章探索企業轉型可持續發展之路紀實

1

中國網:您作為全國企業家聯合會副會長。陜西知名企業家您對企業家的定義和社會責任的定位是什麼?

楊百章:所謂企業家,就是在經濟社會的大潮中找到自己的突破口,不僅要能夠抓住機遇,還要能創造機遇,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和頑強拼搏的鬥志,把小生意做成大企業。同時,企業在前進的過程中,不僅善於追求利益,還要善於做大、做強、做完美。

社會責任就是在成功之後,企業家得到大家的尊敬,更需要以企業家的方式為社會提供價值。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民營企業從零開始,以40%的社會資源,完成了60%的GDP,承擔著80%的就業。以國情而言,如果不把我們這些才能貢獻給社會,僅僅是拿出一些錢來做“慈善”:談不上是真正的“企業社會責任”。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到各種公益事業中去,並贏得社會尊重。關鍵是企業家們不僅僅為社會提供就業與財富,企業家精神更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所以,更應該以企業家精神,去促使企業社會價值的改變,為社會發展做更大的貢獻。

2

中國網:2022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經濟轉型年。您作為參加上海進博會特邀嘉賓。對陜西中小企業的發展有什麼建議和期望?

楊百章:參加上海進博會以後,我個人感覺到:作為陜西中小企業的發展,必須依靠陜西地方的優勢。穩中求進,高品質發展。改變以往的粗放經營,把著眼點放在環保、節能、綠色、科學、高效上面來。著眼于長遠發展、科學發展和高品質發展。克服以往的粗放經營、靠犧牲環境去謀取眼前利益經營理念和模式。

中國網:針對南北産業不同,中西部經濟發展態勢不同,您對陜西産業結構和經濟發展有什麼建議?

楊百章:陜西正處在追趕超越階段。經濟結構調整是大勢所趨,因此,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升級是經濟轉型發展,是陜西追趕超越的前提。結合目前發展現狀,首先,應該進一步加大推進“陜西製造”邁向“陜西智慧化製造”,構建具有陜西特色的智慧、智慧現代産業體系。其次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作為陜西農村的突破點。重點建設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第三個就是發揮教育資源和裝備製造優勢,推進産學研結合轉化,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第四個就是要加快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強化區域競爭力,把推動服務業大發展作為産業結構升級的戰略重點,真正實現“關中創新發展、陜北持續發展、陜南迴圈發展”的總體發展格局。

3

中國網: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陜北調研時説:能源産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煤炭能源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要全力打造綠色低碳行業企業,您作為陜西能源行業發展轉型代表,今後對秦晉集團健康發展有什麼長遠規劃

楊百章: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13日在陜北調研時強調: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煤化工産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為化工原料的綜合利用效能,促進煤化工産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的任務,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積極發展煤基特種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闡明瞭新形勢下煤炭工業的主體地位、前進方向、發展目標和任務,為進一步推動煤炭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為我們秦晉礦業公司健康發展指明瞭前進的道路。我們將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認真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目標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緊抓“合陽縣千萬噸煤炭基地縣建設”機遇,以“綠色礦山”和“國家一級標準化煤礦”創建為契機,全面推行安全高效、綠色智慧、低碳清潔、迴圈利用發展方式,全面推動煤炭産業技術升級、産品升級、品質升級、管理升級,全面推進企業高品質、可持續、勻速度發展。

4

中國網:不忘初心,作為民營企業代表,您是如何詮釋黨建工作引領安全生産。

楊百章:從我多年來的工作實踐來看,一個健康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建設引領企業的安全生産。黨建是一個企業的靈魂,沒有靈魂的企業註定不會長遠。我們秦晉集團的發展壯大,得益於黨的建設,依靠的就是“黨建品牌”。因此,我們始終圍繞“黨建強、發展強”的目標要求,把黨的建設作為提升企業競爭力、生産力、凝聚力的主要舉措,以企業“三力”支撐黨的建設,最終實現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有效融合、互促共贏,引領企業健康成長、安全生産、高品質發展。

中國網:萬企幫萬村,造福一方人民。在企業發展的同時,您連續多年連任村委第一書記,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對此您有什麼感想。

楊百章:辦好一個企業,帶動一方經濟,這是我始終追求的目標。秦晉集團公司在全縣人民的支援和關注下,不斷地發展壯大,已經成為渭北地區民營煤炭樣板企業。但是,在企業發展的同時,不能忘記黨的好政策,不能忘記社會責任。我們開發了國家的資源,就必須承擔社會的責任和義務,成為人民群眾共同富裕的推動者、參與者。“群眾富不富,全看黨支部”,“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為了改善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黨員群眾一致推選我擔任我們渤海社區黨總支書記,這是對我個人的最大信任,也是對我能帶領大家共同富裕的一種期盼,對我來講,更多的是一種責任和擔當。多年來,我發揮熟鄉情、重親情、懂管理、善經營、有實力、講信譽、受尊重、樂奉獻的優勢特點,積極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帶領群眾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發揮了一個共産黨員應有的作用,體現了一個民營企業家的責任擔當,實現了自己的社會價值。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