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近5年改造老舊小區186個 將進一步打造更多宜居小區

抬頭見綠,出入便捷,生活舒適,不僅是市民希望的居住環境,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昨日記者從西安市住建局了解到,西安老舊小區改造,從2013年起至2018年底,已累計改造老舊小區186個,面積790萬平方米。今後,西安還將進一步把更多老舊小區打造成環境整潔、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的宜居小區。

每個老舊小區都是“量身改造”

蓮湖區習武園小區是西安市首批老舊小區改造小區之一,改造後,全新的小區環境讓人眼前一亮。健身器械、綠化景觀、社區中心、街燈車棚,小區整體面貌煥然一新。

據了解,西安老舊小區改造的主要內容包括,通過房屋安全界定、整治違章搭建、打通消防通道、防止高空墜物等措施,消除小區安全隱患。通過破損路面修補、老化管網管線更新、照明設施和停車位合理布設等措施,完善小區配套設施。對有條件實施增補綠化、健身休閒器材及大門圍墻改造的,綜合提升小區景觀環境。具有典型特色或位於重要區域周邊的建築物,將結合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同步實施建築風貌整新。據西安市住建局介紹,實施改造前,首先會向居民發放徵求意見表,然後根據居民意願確定採取具體措施。對於每個小區都是“量身改造”,並不是單一的雷同。

西安老舊小區改造仍任務艱巨

據西安市住建局介紹,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從2013年開始,主要解決小區吃水難、用氣難、路不平、燈不明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計改造老舊小區186個,面積790萬平方米。目前,全市2000年之前建成尚未改造的老舊小區共有3645個,建築面積5285萬平方米。

西安市住建局主管老舊小區改造的負責人這樣説,老舊小區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工程。2019年,黨中央、國務院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作為實現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舉措,廣大人民群眾對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意願十分強烈。

改造將充分尊重小區群眾意見

為貫徹落實中央老舊小區改造有關會議精神,西安市始終堅持政府引導、群眾參與、屬地負責、突出特色,結合西安實際,發揮社區主體作用,尊重居民意願,針對小區環境臟亂差、基礎設施老化、建築風貌欠佳、管理缺失等問題,重點改造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等設施,進一步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打造環境整潔、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的宜居小區。

下一步,西安市將繼續按照中央政策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和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理念,充分尊重群眾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意見建議,廣泛發動黨員群眾參與到老舊小區改造中,使群眾熟悉改造政策,擁護改造政策,從而達到“改造的是環境,贏得的是民心”,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文錦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西安近5年改造老舊小區186個 將進一步打造更多宜居小區)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