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一帶一路”國際志願服務的頂層框架設計(2)

對策和建議

出臺政策措施,建立組織架構

“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目前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系統的政策措施, 沒有系統的組織架構。要促進“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的發展,一是要建立“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的政策措施。要在國家《志願服務條例》和四十多家地方誌願服務法的基礎上儘快出臺國際志願服務法。在總體框架下,制訂志願服務政策、管理辦法、工作手冊、獎懲準則等。要實現完整性和系統性, 各政府職能部門、社會組織、國內外相關機構都要有明確的政策規定和行動指引。二是要建立“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組織架構,形成全國統一的、系統的組織,消除現在各自為政、分散內耗的不利局面。要把分散的組織機構變成統一的領導框架。橫向根據職責要求,建立相關機構或賦予相關機構一定的職責,使其發揮作用;縱向從中央到地方,按照統一的架構,實行層級管理;同時要與國外機構、所在國相關組織建立統一管理的組織層次,形成內外統一的組織體系。總之,出臺統一的政策、建立統一的組織是“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的關鍵,二者必須同時進行、相互協調、共同推進。

形成運作模式,搭建網路平臺

好的運作模式和平臺是實現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保證。美國、日本、南韓等發達國家經過近幾十年的探索研究,都基本形成了適合本國和項目所在國特點的運營模式和工作平臺,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筆者認為,中國的志願服務與其他國家的志願服務有顯著的不同,它既具有一般國際志願服務的性質,又有為“一帶一路”服務的職能。這樣,在建立運作模式時,就必須 考慮“中國方案”、“中國需求”和“中國發展”。具體地講,我們所建的“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的運作模式是“三雙共贏”模式——“一雙”是“雙依託”:所有志願服務海外的站點建設要依託“一帶一路”沿線項目的所在地址,要把站點設在國外合作項目的所在地。這樣,志願服務依託海外項目的物質基礎、經濟條件;而海外項目在企業社會責任發展上,依靠志願服務進行融合開展。“雙依託”的好處是節約成本、節省資源、抱團運營、各有促進、又相互彌補各自的不足。“二雙”是“雙促進”:志願服務要為中國海外項目服務,要為項目建立良好的民心氛圍、社區氛圍、項目長期發展氛圍;海外項目要為志願服務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的支援,把企業社會責任融入志願服務之中,用志願服務引導、促進企業社會責任發展。“三雙”是“雙發展”:志願服務每一步發展,其成果除自身目標以外,都要體現在項目發展上;海外項目每一步發展,除自身目標外,都要體現在志願服務的發展上。“三雙共贏”模式能夠解決海外企業社會責任專業不足的問題,解決志願服務物質基礎不足的問題,實現共贏發展。在此基礎上,要建立國內外企業與志願服務、國內外志願服務組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統一運作平臺,實現遠距離、大跨度、快速準確的運作,最大限度提高各方面的效益。

提高財力支援,加強監督管理

要保證“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的順利進行,必須有強有力的資金支援。 要形成穩固的資金支援基礎,建立“三齣一統一”的資金支援模式:國家財政要出資支援志願服務;國內,尤其是海外有項目的企業必須出資支援志願服務;社會組織及其相關機構必須出資支援志願服務。三方面出資能夠保證資金的充足性,並且要保證資金支援的增長幅度。所有資金都要納入志願服務基金池,統一管理、分散使用;統一監督評審、分散匯總結算。對於基金池的資金可以由專門的機構運營,使其保值增值。另外,在志願服務所在國,也可以廣泛籌集資金,使國內外資金和其他國際資金相融合,形成強大的資金基礎,保證志願服務的順利進行。志願服務基金化管理要出臺正式政策,建立相關管理制度,形成監管機制,使其在管理和運營方面科學高效。

加大培訓力度,壯大人才隊伍

志願服務在我國是一個新生事物,接觸的人比較少,能夠進行正常運作和執行的人員更少。因此,要加大宣傳力度和招募力度,由專家統一設計項目模式,前期試點,逐步推廣。在此基礎上對執行志願服務項目的人員進行全方位的培訓,主要包括專業素質、語言能力、國際知識、志願服務知識、國別文化常識等培訓。使每一名志願服務人員能夠具有崇高的志願精神,具備駕馭服務項目的能力,能夠成為服務項目倡導者,進而成為培訓相關人員的專家,發揮導師的作用,形成示範項目。要培養志願服務人員和項目設計專家的創新能力,使其在設計和執行項目的過程中改進項目、提高項目、創新項目,不斷推出更符合各方面特點、應用效益廣泛的品牌性項目。要打造志願者的可持續發展生態環境,保證志願者任務期滿後的工作和學習機會。要培養國際志願者交流群,在後續項目中形成志願者“以老帶新”的良性迴圈。

加強風險管理,保障服務安全

要想保障“一帶一路”志願服務健康穩定的向前發展,必須樹立風險意識,實行全面風險管理。要把風險管理的原則、框架、流程全面嵌入“一帶一路”志願服務的所有流程、結點和人員,實現全覆蓋,不留任何死角。要建立風險識別系統,形成風險識別清單;要建立風險分析系統,形成風險等級清單;要建立風險評價系統,形成風險優先順序清單;要建立風險應對系統,形成風險應對策略清單;要建立風險監督評審系統,及時糾正和報告風險變化和發展情況;要建立風險改進系統,及時改進風險管理流程和方向。以上這些風險管理措施,要根據不同志願服務的主體和項目,有計劃、有步驟的實施。國際實踐證明,風險管理能夠為“一帶一路”志願服務保駕護航,確保不出現大的波折和問題,實現“一帶一路”志願服務與國際接軌、 與所在國接軌、與項目及相關機構接軌,安全穩定的達到所設計的目標。

綜上所述,志願服務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它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只是暫時的。只要我們充分認識志願服務對“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的重大意義,徹底分析清楚志願服務存在的問題及其根源,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從整體上頂層設計,從全局上立體運作,從實踐上狠抓實幹,就能夠推進志願服務的發展,就能夠通過志願服務的發展,促進“一帶一路”目標的最終實現。

林存吉: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理事,山東省知識經濟促進會會長, 山東省“一帶一路”風險管理研究院院長。

林俊傑: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項目協調助理。

文章來源於《公共外交季刊》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一帶一路”國際志願服務的頂層框架設計)